亞裔傳統月

在粽子飄香端午節的時分, 來看看美國的亞裔(Asian American)五月在做什麼?

美國有著多元的文化, 是由四海各地來的移民(immigrants)組成的一個國家。 基本上美國人講求隱私權, 比其他國家的人對各種各樣不同的文化較為尊重。因此也定了不少的傳統文化月(Heritage Month), 例如: 二月是非裔月(Africa American), 三月是婦女月, 五月是亞裔月, 九月是西裔月(Hispanic American), 十一月是原住民月(Native American)等等。

Asian Pacific American Heritage Month 就是亞裔美國人慶祝傳統文化的月份。不同的族裔都會在Heritage Month向其他的人, 很驕傲的介紹自己的傳統文化, 大家彼此多了解才能夠互相欣賞的不是嗎?

亞裔月成立於1977年, 由兩位議會代表Frank Horton and Norman Mineta與兩位參議員Daniel Inouye and Spark Matsunaga向總統提議制定5/1到5/10是亞裔週。原因是1843年此時, 第一個日本移民來到了美國。1978年, 卡特總統讓此成為每年大事; 1990年, 布希總統宣布整個五月份是亞太裔傳統月。

記得剛上班不久, 就有人邀請我參加公司裡4A的組織, 4A最早是Asian American Affirmative Action的簡稱, 後來'affirmative action'已過時了, 但是這4A的組織簡稱早已在公司裡被大眾認知。
它像很多中文學校或文化社團一樣, 是一個非營利的機構。雖不屬於公司, 但早期公司有經費時, 辦活動的經費都是公司支助的。兩千年後, 公司經營不善, 無法再支助這類的團體, 4A辦活動只好如其他的非營利機構, 必須收費和募款了。

今年五月的活動有:

1. Taste of Asia, 很多人對吃還是很有興趣的, 上週辦的亞洲食物淺嚐午餐, 包括中國菜, 日本壽司, 韓國泡菜(Kimchi), 印度菜等。想參加的人必須先登記繳5元, 當天大約150人參加。餐票是我設計的, 還幫忙做參加者的統計與收費。

2. Culture performance, 除了中國民族舞蹈表演是請來的小朋友外, 印度歌曲, 還有中國樂器古琴演出都是公司同事。 中國傳統的琴棋書畫, 講的就是古琴, 可不是古箏哦!
guqin
上圖來自古琴與古箏的區別



3. Asian Culture Fair 亞裔文化展, 在展覽中, 有布袋戲(puppet show), 中國結(Chinese knotting), 太極(Taichi), 書法(Calligraphy), 剪紙(Paper cutting), 試穿印度Sari, Henna Hand Design, 跆拳道, 越南服飾點心, 日本娃娃, 瑜珈, 等。


文化展是很受歡迎的, 書法桌前總是排了長龍, 俞老師把英文名字寫成中文字, 拿到的人都會貼在辦公室。我試穿過Sari, 被畫過Henna, 那是種草本植物顏色, 染在手上, 可保持大約一週。

公司中以前還有dragon boat team, 通常也在五月時比賽, 每隊人馬都磨拳擦掌很努力的練習, 希望拿錦標。Dragon boat festival是全美慶祝端午節的大活動之一。 總之, 亞裔傳統月到處都展現了各樣亞裔優良的文化品質, 希望台灣民進黨的台革鬥爭和支持貪腐, 不會變成亞裔傳統的一部分才好。(蔡小英學者真是可惜了, 淪為少數人的打手)

端午節 duān wǔ jiē dragon boat festival 粽子 zòng zǐ sticky rice, meat wrapped in bamboo leaves (zong zi recipe)


有關的動畫故事 白蛇傳, 屈原投江



端午節包粽子著色 - 來自獻給母親部落格

延伸閱讀: 亞洲政府Asian countries in English.

有關系列: 節慶, 華裔移民史, 台灣近代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