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一樁

大多數的中國人, 喜歡買新的房子。買新房不見的就一定好, 因為房子沒蓋好, 交屋的時間常常會拖, 而且即使可以住入, 也還會有許多小地方需要時間修補; 除了房價, 庭園上也要花一筆費用。

買現成的舊屋, 不需要庭園的花費, 但是要注意幾個大花費的項目: 屋頂的好壞, 門窗是否隔熱良好, 冷暖氣和熱水爐的年份, 等等。

朋友A買新屋, 住了進去發現廚房沒水, 找人檢查的結果, 竟然是根本沒有接水管。大概是做牆壁的工人在水管接頭位置那, 沒有留個洞, 結果做廚房的工人裝水龍頭時, 沒地方接, 當然就沒水啦。

朋友B買了新屋, 不喜歡建築商原來用的一些材料, 他們要求換比較高級的材料和廚櫃, 也預付了房屋的訂金和材料的差價。 到了交屋時, 當然沒完工, 建築商告訴他們再兩三個月就會好, 這樣又等了一年多還無法住入。 後來他們不想等了, 要求退回訂金, 建築商卻說訂金是可以退, 但是他們在開始時預付的材料差額則不能退(八萬美金ㄟ)。

朋友C買了新屋, 這個建築商比較好, 只拖了半年就可以住入了。結果大門框裝歪了要修, 廁所門裝反了要修, 好些電線露在外要電工裝好, .... 一樣樣都得催建築商弄好, 要在家等工人, 因為不摧的話, 等過了保證期, 建築商就不管時, 就得自己花錢找工人了。

朋友D看了別人當建築商蠻有賺頭的, 手上有些錢, 也決定下海撈一筆。買了塊地, 找了工人開始蓋房了。在美國蓋房子, 有不少的規定, 例如在蓋房前, 要向市政所(town hall)申請, 繳交設計圖, 對附近環境的影響等, 要舉行公聽會, 附近的鄰居可以發表他們的看法等。以後很多重要的工程做好, 都要有市政所的工程師檢查。

朋友E的親戚是建築商, 他自己也很懂工程, 買了塊地, 自己動手蓋, 水泥包給別人做, 他和雇用的一些工人, 造了一棟自己想要的房子。其實, 若是懂, 美國的木房子跟搭木積一樣, 只是看手工的粗細。

買新房, 建築商的信譽很重要, 有些小包工造的房子, 很可能問題多多。

在美東買賣房子, 除了房屋經紀人外, 都會找房地產的律師(聽說在美南買屋不須律師, 而且房子比較新些)。在決定買後, 也會找一個房屋工程師檢查結構等問題。買舊屋時, 雖不能期望東西是【新】的, 但是要注意會損壞的東西至少可用兩三年, 尤其是需要花大錢維修的東西。

除了結構問題外, 屋頂的年限和層數, 新屋的屋頂只有一層, 舊房則可能有兩層。換屋頂的費用高, 為了省錢, 有很多人第一層不拆除, 但是它不能再加第三層。門窗的隔離系統是否好, 冷暖氣和熱水爐的年限, 地下室會不會淹水, 等等。 若住在山邊, 擋土牆的狀況如何是很重要的。

Zillow有美國各地大約的房價可參考。

不管買什麼樣的房子, 千萬不要太貪心, 超出自己的預算, 就是有人投機, 才造成現在的經濟風暴的。

有關系列: 房屋裝修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