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轉聲音

談過了怎麼裝語音輸入法和如何在word的檔案裡錄製聲音, 以及語音輸入, 聲音轉文字後, 看到網上有人詢問, 是否有幫助學英文唸英文章的軟體。

把文字轉換聲音的工具, 對於視力不佳的人們來說, 應該是幫助很大; 把它用在語言學習上也不錯的。

搜尋了一下, 找到了NaturalReaders, 在空格中輸入200字之內的英文字, 按play, 它就把字轉變成聲音唸出來, 發音聽起來還不錯, 也可下載(沒試過)。 Bell Labs的語音系統也是英文的。

既然有唸英文的工具, 也該有唸中文的工具吧! 於是繼續到處逛逛, 找到了幾個工研院, 聽e下(改版多次), 及漢語點播。雖然在這個網上是免費下載, 但在別處看到只是免費試用版。iSpeech還蠻不錯的, 有很多種語言。Ekho是一個語音平台(國粵語等), 可存聲音檔案。

下載安裝後, 會有看到


選一篇文章或是網頁, double click裝好的icon, 就會看到另一個小喇叭的圖在文章或網頁邊。



Highlight要這工具唸的一段文字, 然後會popup另一個窗戶, 有文章的字, 拼音, 解釋等; 在按一下小喇叭, 它就會開始唸了。(也可選auto speak)


雖然這個工具的聲音有些不自然, 但是還是可以聽得懂, 也可以調整速度, 希望未來的版本, 可把聲音製作的自然一些。沒有試過簡體字, 但覺得它比較認得簡體字。

+++++++++++++++++++++++++++++++++++++++++++++++

工研院資通所前瞻技術中心研發的中文文字轉語音合成系統, 也有語音和臉部表情合成系統 (2009這網頁被我們玩死了)。這是在網路上打入中文, 可以轉換成聲音檔播放, 也可以把wav檔存在自己的電腦上。中文的音調還不錯, 若是打入中文和英文混合的句子, 英文發音有待加強。

用firefox時, 按了play, 就會出現以下的dialog box, 可選播放或存檔.
save

用ie7
save

2014-02
工研院改版合成系統

但是自工研院原來的中文文字轉語音合成系統進入, 不用註冊。

下面的圖是2011年版的, 但是與2014的類同, 要load很久.


如果有裝RealPlayer的話, 還可以自己下載。 (按下圖放大)
缺點是播放完了後, 無法讓影片消失, 要refresh, 才能重新輸入句子。


在測試情境模擬華語會話學習時, 它告訴我『你的ip被鎖定了』, 還不知道是怎麼解決。這條信息在英文Windows 7上, 顯示亂碼, 還要調整encoding才能看到, 太差了嘛 :(

+++++++++++++++++++++++++++++++++++++++++++++++
§ 早期貝爾實驗室做過一套文字轉聲音, 但原來的網站已不在了, 取而代之的是ATT Nature Voice的網頁, 若是英文句子, 用此比工研院的要好的多。轉出的是wav檔, 也可以存檔放在doc檔案中使用。(只會說英文等西方語言)

§ 香港看漢科技做的文字轉語音 (web page #2), 輸入繁體字, 還可以選廣東話(Cantonese)的發音。CU vocal說廣東話, 它也有google gadget, 雖可選普通話(Mandarin), 但字多些就會掛了, 不太高明。

+++++++++++++++++++++++++++++++++++++++++++++++
§類似Voki字轉聲音的小工具, Voki還可選喜歡的人物。
+++++++++++++++++++++++++++++++++++++++++++++++

§ iSpeach demo, 在左邊選中文, 輸入中文, 即可聽到聲音。

+++++++++++++++++++++++++++++++++++++++++++++++

§ Ekho(余音)是一个免费、开源的中文语音合成软件。它目前支持粤语、普通话(国语)、诏安客语、藏语、雅言(中国古代通用语)和韩语(试验中),英文则通过Festival间接实现。Ekho支持Linux、Windows和Android平台。
+++++++++++++++++++++++++++++++++++++++++++++++

聽e下 (聽一下?)也可以輸入中文, 轉換成聲音, (text to speech) 它不但可以發聲, 而且文字也會標出漢語拼音幫助學生讀, 聲音與文字加拼音都可以存檔, 這是很好的設計。(若user guide在網上不能顯示的話, 就先按右鍵下載再讀) 借用連老師的screen shots.


中国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国家级骨干软件企业。這聽e下就是他們的產品之一。

§ 2010-10-28 最近好像都顯示system error, 看來是生意做大後, 不想提供免費服務了。

§ 2011-05-17

發現聽E下又不見, 搜尋了一下, 好像是改版, 製作了語音合成演式短信聽寫。 這個沒有原來的聽e下好用, 而且很多功能都沒有了, 使用時, 還要下載 add-on, 合成轉換的速度也如龜爬。

看來還是用用文字翻譯中的Google Translator好了。

§ 2012-10-31 測試了: 聽e下網址, 又可用啦! (2013 又消失了, 網路就是如此, 常常會不見的)

§ 2013-12-24 網路就是如此, 原來覺得不錯的產品, 也常會不見。找到了這份語音雲開放平台: 體驗中心, 但是好像以前的聽E下還是比較好。(網站改了)

§ 2015-11-24 語音體驗(TTS), 這與以前的版本很不同。這變成了一個平台, 還有手機版。

2018-01-23 反轉過來, 玩玩聲音轉文字 (Speech to Text Demo)

有關系列: 與電腦對話, 字的轉換, Voki, 聲音檔轉換

3 comments :

Erin said...

ucs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很棒很棒耶!!~~感動ㄋㄟ...

最近這4~5天Erin一直無法再從連老師給的"聽e下"連結找到"聽e下",很沮喪呢!
於是就到您這來尋寶了。哇~果真有好東西!!~~開心:),中英文都可以文字轉聲音呢!!:):)

其中,Erin想請問一下:
ucs老師提到"工研院資通所前瞻技術中心研發的中文文字轉語音合成系統可以把wav檔存在自己的電腦上。"
可是Erin找不到怎樣才能存下wav聲音檔耶!!ucs老師教教Erin嘛!謝謝、謝謝喔!!!

最後,好消息!!!
Erin剛剛發現,"聽e下"還是很有愛心的提供免費服務喔!只是它的連結網址變了。現在的位址是:
http://ecl.iflytek.com/ListenToThis/
好開心喔!!!!!!
~Erin:):):)

ChineseDigger said...

在視窗內打一串字後, 按play, 就會出現一dialog box, 用firefox或IE7都會讓你選播放或存檔. 它存的是avi format. 我是用realplayer來開avi檔案的.

Erin said...

謝謝ucs老師的指點!:)

是的,如果在那網站選"Facial Animation Demo"是可以存成影片avi檔,但是若選擇純粹的聲音"TTS Demo"好像就沒有存取功能了。還好有"聽e下"!Erin很喜歡"聽e下",謝謝那些付出心血的人!!

謝謝ucs老師還特地為Erin放上存取檔案的圖片說明,非常感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