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教育

自三鹿奶粉事件, 想到了誠信教育

小時候, 就有公民與道德的課程。現在各地也都有祭孔典禮, 雖沒有奧運開幕式的氣勢, 也不少人參加。

難道中國人、台灣人在做生意時, 就沒有西方人有誠信嗎? 難道是我們的教育或是民族性的問題? 老師的素質?

在中國、台灣講求人情送禮文化, 在美國公司裡的道德教育, 告訴員工, 不能有任何的賄洛行為, 尤其是對政府員工; 也有政府人員因為拿了兩萬美金被抓, 失去了前程。在大陸貪腐很多, 只有數件被抓的大案; 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抓污大錢的政府官員。

在中國、台灣買東西, 通常是【貨物出門, 概不退換】; 在美國買東西, 只要是沒有拆包裝的, 收據丟了, 也可拿store credit去買別的。

去看home show, 在展覽場中, 看到了示範, 動心的買了一個海綿拖把。這個特殊的海綿真的很好用, 不像普通的海綿常用弄得到處都是水; 但是拖把可伸縮的桿子卻不好, 常會鎖不緊, 我只好用個橡皮筋綁起來。

這個賣拖把的商人曾說, 他的拖把很棒的, 而且他每年都參加home show。我們第二年又去看home show時, 真的又看到了賣拖把的人, 就跟他說了拖把的海綿很棒, 但桿子不好。

原來只是想抱怨一下而已, 結果他問我們是不是去年買的, 當場就送了我們一支新的桿子, 而且告訴我們應該早些打電話告訴他的, 他早就寄零件給我們了, 因為有一批貨做的有些瑕疵。我們還不好意思拿支新的拖把桿子, 問他有沒有零件, 他說沒有帶零件, 所以就給你們一支拖把桿。

這麼有誠信的商人, 實在值得敬佩。我當然會繼續跟他買東西的。

============
別人喝奶結實 咱們喝奶結石 (轉載世界日報)
黑心貨不斷 網民笑話諷刺「中國人幸福的一天」

【大陸新聞組北京20日電】奶粉事件愈演愈烈,網民在網上砲聲隆隆,創作令人噴飯的打油詩和順口溜。
國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裡,我們認識了石蠟;從火腿裡,我們認識了敵敵畏(DDT);從鹹鴨蛋、辣椒醬裡,我們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裡,我們認識了福馬林;從銀耳、蜜棗裡,我們認識了硫磺;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今天三鹿又讓同胞知道三聚氰胺。

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日本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振興一個民族;中國人口號:一天一杯牛奶,震驚一個民族。

此外,中國網民的不滿也登上國際媒體。18日的星洲日報刊登中國網民以諷刺笑話的形式發洩他們的憤怒和不滿。

其中一則題為「一個中國人幸福的一天」的笑話,列舉出中國迄今幾乎所有揭露的不安全或不衛生的日用品。這個笑話這樣起頭:「早晨起床,掀開黑心棉作的被子,用致癌牙膏刷完牙,喝杯過了期的碘超標還摻了三聚氰胺的牛奶……」

「早餐可吃根柴油炸的洗衣粉油條,外加一個蘇丹紅鹹蛋;中午在餐館點一盤用地溝油炒的避孕藥喂的黃膳,再加碟敵敵畏噴過的白菜,盛兩碗杯陳化糧煮的毒米飯。」

「晚上蒸一盤瘦肉精養大的死豬肉做的臘肉,沾上點毛髮勾兌的毒醬油,夾兩片大糞水浸泡的臭豆腐,還有用福馬林泡過的涼拌海蜇皮,抓兩個添加了漂白粉和吊白塊的大饅頭,還喝上兩杯富含甲醇的白酒。」

笑話結尾諷刺地感嘆道:「唉……這日子過得真是那個爽!這就是一個中國人幸福的一天。」

有關系列: 國際條碼 (自UPC - Universal Product Code找出製造國家, 順便學學各國的英文名稱吧)

補註:
1) PVA MOP PO Box 9323 Hamilton NJ 08650 USA 賣貨商人的信用, 品質管制, 工廠不偷工減料。也許有中國人、 台灣人會說, 這商人好笨, 只憑著顧客一句話, 又沒收據, 就送一支桿子。信懷南演講中提到, 不要以為別人都很笨。

2) 賣化學原料的商人們該被處極刑。 因為奶農貪財摻不該的添加物, 他們可能不知道其對人體的危害, 但化學品商人絕對知道那些原料對人體的危害, 而且他們不可能不知道奶農們為什麼買。

3) 化學物的基本知識: 三聚氰胺 Melamine, 苏丹红, 石蜡 Paraffin wax, 福馬林 Formalin, 硫磺 Sulphur, 硫酸銅 copper sulphate; cupric sulphate



有關系列: 民主教育, 法治教育

2 comments :

leah said...

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Anonymous said...

寫得真是貼切呀!為甚麼中國人不能拿出良心照顧下ㄧ代呢?商人就一定要沒良心才賺得了錢嗎?唉!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