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灣學中文-趴兔

由於機票的問題, 六月底才到台灣; 一下飛機, 姑姑就馬不停蹄的帶著他趕到師大去註冊, 因為比較晚註冊, 在時間上沒太多選擇, 每天8am-10am上兩小時的課, 也無法報名參加任何旅遊。

雖然公車只需幾站就到學校, 頭兩天, 姑姑還是跟他一同搭車去, 好像一年級的小學生。台灣的悶熱和蚊子是比較難受, 但是年輕人適應力也強, 加上有親戚照顧, 我們不擔心他的生活, 要他儘量自己到處去走走逛逛, 因為搭公車和捷運都很方便。

回台灣, 見識到了不少新東西,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飛機出遠門; 第一次遇到颱風, 不必上課; 第一次吃花枝漢堡; 第一次自己搭公車和捷運; 第一次用生澀的中文點菜; 等等。

上中文課, 一班10個人, 同學跟他一樣也都是國外回去學中文的。程度分班, 所以他班上的同學聽力和會話都還可以, 主要是讀與寫。看了他在台灣的筆記本, 真是寫了不少的字, 也有很多小考。

跟著【王大中、李小明】一同長大的一代, 去上中文學校只是一件差事, 多數的學生是被父母要求去的。如遇到那些只會照本宣科式教法的老師, 更讓學生興趣低落。老大上中文時, 還遇到不錯的老師; 老二在中文學校時, 連著幾年都是毫無教學經驗的新手老師, 把他的興趣整個磨滅了。

不論學什麼, 若有個會教學的老師, 學生就會有興趣, 學到較多的東西。雖說學習是自己的事, 但老師的帶領是無法用科技取代的。當老師, 不只是個【工作】, 也該是良心事業

教材是師大為海外學生編的, 網路上也有類似的教材。第一課就是複雜的家庭成員, 像以前小學一年級時上的常識課; 然後就是學校, 買東西, 吃中國菜, 租房子, 打電話, 交通工具, 大學, 等。課本裡共有14課, 但時間只夠上了9課。

運氣很好, 師大教暑期班的這位胡老師很有經驗, 也很會帶這批海外的學生; 在快結束前, 胡老師帶了一些她的學生到淡水去騎腳踏車, 讓他們欣賞到老街的風光。 真是要感謝胡老師, 讓兒子又溫習了很多學過的字!

他在台灣7週, 學習了獨立生活, 認識了些朋友, 還一同去打保齡球和看電影。問他將來有機會還願不願意, 答案是願意不過不要那麼久!

有關系列:到台灣學中文, 上大學的清單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