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Internet maps are great tools.

現在只要知道了地址, 很容易在網路上的地圖找到怎麼去, 不像從前在電話上問個半天, 還常常講不清楚。用過幾種地圖後, 就只用Google的地圖了。 中文版地圖也加有英文, 或是使用google map tw進入, 也是中文版的世界地圖。

Google地圖當然也不是盡善盡美, 也有錯誤, 但是它可以讓你自己修正, 這也是它利用大眾的力量慢慢改善地址的位置方法。

它不但有街道圖, 還有衛星圖與高度圖, 後來在美國地圖上又加了traffic, 大城市中還有street view, 在有藍色的街道上, 會出現個小人兒, 用mouse抓著個小人兒, 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街道景象。現在也有大陸和台灣等地中英對照的街道圖, 字體也是符合當地需要。

2008年地圖上又加上了Wiki等的資料, 早在2006年時, 它就與panoramio合作 (2016 11月Panoramio吹了熄燈號, 與Map Local Guide整合), 讓人看到世界各地的照片, 這真的是坐在電腦前就可以欣賞世界各地的美景了。網路真好, 每個人貢獻一點點, 就有好多好多照片了。

2010年加了腳踏車路線


雖然知道Panoramio很久了, 2010年才開始使用。 上傳自己的景觀照與朋友分享, 被Google Earth看上的, 還會有個小記號, 另外每個月還可參加比賽, 不知道獎品是什麼。2016-11-04 panoramio正式結束, 成了歷史, 全部的照片換成地圖的分享。哀, 比以前不方便看。

若用picasaweb存放自己的照片, 也可把照片的地點和google地圖作連結, 可自己欣賞, 放slide在網頁上, 分享親友。缺點是不能存高畫數的照片。(有了G+後, 存在picasaweb上的照片, 不在空間限制中)

Google 我的地圖中標出地址的功能, 可用來介紹一個旅遊區, 標示出自己做的各種標籤, 或是畫出路線告訴別人怎麼去一個地方, 哪兒好玩, 哪兒的餐廳好等等。

輸入"rent nyc", 它就會把紐約市中的一些租車公司標出來; 輸入"tai food nyc", 它就會標出一些泰國餐館; 或是按business找不同的商業。

最基本的就是輸入地址, 然後找如何去, 在Google標出怎麼走的藍色線條後, 你還可以用mouse抓著藍線移到另一條你覺得比較方便路, 可以比較一下開車的時間。

另外, 城市中的大眾運輸的路線圖及時刻表也在網路上, 例如: 紐約的subway, 波士頓的subway, DC的metro, 舊金山的bart, 倫敦的tube, 和台北捷運地圖。(新加坡MRT, 北京地鐵)

台灣還有個不錯的UrMap, 可看到餐廳, 交通工具, 輸入地址後, 你還可以選擇是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呢! 台灣郵政局也提供中英對照的地區名

世界景點銀行也有各地的風景照片。如果想要印出世界地圖, Free World Maps也有可列印的PDF及圖檔。

那天在跟小朋友談到長江, 他知道建了水壩, 當場就可以用Google的衛星圖找出三峽水壩來讓他看看了。原來【秀才】就是這樣造就出來的 (Virtual tour)!

延伸閱讀: 蠅狼老師有關的地圖討論, 我覺得拼地圖練習, Purpose Game, and Enigeo可下載的地圖軟體, 都不錯。

有關系列: 歷史文化



收到一份有趣的地圖分析email. 你心目中的世界地圖長的是什麼模樣的呢?
橫躺下來的台灣地圖? 還是....


台北人心目中的台灣地圖

呃...好大的台北阿=_=lll


台灣媒體眼中的世界地圖

企鵝住北極嗎?@


上海人心中的中國地圖

咳咳...台巴子=GGYY


北京人心中的中國地圖

埋怨爺爺當年沒去這裡 ...哈


大陸妹心中的中國地圖

唷∼可挑的咧∼


美國人心中的世界地圖

Our Oil...Japan Corporation...XD


美國人心中的世界地圖第二發

Australia = Kangaroos


台灣人心中的世界地圖

那個韓國&日本很好笑...(噗呲)


韓國人心中的世界地圖

對對對...什麼都是你們的啦!...囧rz


看完了各樣地圖, 你能拼出中國的地圖嗎? 試試看你需要花多久時間拼出中國的各省. (我花了85秒, 不至是路癡)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