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的藝術

每年五月是美國的Asian Haritage Month, 到處都有很多慶祝亞裔的校外活動, 我們學校有位吳老師很會剪紙, 當她被邀請參加時, 她的展覽場都會有很多人群, 因為她會準備一些畫好的紙, 提供剪刀, 不論大小朋友們都很愛自己做。

在網路上也有一些剪紙的教學: (Peper cutting, the art of paper)
  1. 台灣邱創定是一位民間藝術工作者, 他的網站也有數種剪紙教學
  2. 中國剪紙網站有各種的剪紙資訊, 例如: 歷史與風俗
  3. 其他網站: 歷史 / Paper cutting History, 下載; 剪紙教案
  4. 小朋友可以自己在線上玩剪雪花, 網站1, 網站2是類同的遊戲站; 剪完後, 還可存檔後寄給你, 也可觀賞別人的作品。
  5. Paper cutting designs - 圖片
  6. Paper cutting Tools - 剪紙工具英文版
  7. 生肖剪紙欣賞
  8. Make your own 福Fu Chinese New Year Paper Cutting
  9. 洪新富老師扶風文化 - 紙雕欣賞
  10. 紙模型PDF檔案
  11. 剪紙藝術影片教學
  12. 小耿剪紙花
  13. 杜清安手工剪春藝術創作分享facebook + 雅文老師的詳細介紹
李漢文工作室的紙雕DIY, 也蠻有意思的。(2010-09-25上紙藝課時, 才知李老師已往生, 原本的網站已關閉變成廣告, 真的很可惜。2012-01-05 找到李老師作品商業網)



Cube Craft讓你印出彩色的模型, 讓學生組合成各種人物。
mario

紙雕欣賞: 網站 I, 網站 II

附註: April 2010

在中華函校上紙藝課程, 老師要我們練習三摺和五摺的剪紙, 順便分享一下自己隨便剪出的圖。

五摺剪紙較厚, 比較難剪。如果剪一樣的字, 很難大小相同; 所以還是剪不一樣的字比較沒有尺寸的問題。

原來剪了蜻蜓和蜜蜂的組合, 但是蜻蜓的尾巴太粗不好看。於是換了蜘蛛和螃蟹的組合 (都是八隻腳的), 一隻螃蟹大腳不小心剪掉了。 唉! 只好怪剪刀不夠好。
 

牙牙紋太花時間, 而且剪出來大小很難統一。最後一張有剪的切口註解。沒有設計, 只是拿了剪刀隨心剪, 剪出來的結果也讓自己很驚訝。
 

再試一次春天的景象, 蝴蝶、蜜蜂、花。
papercutting paper cutting spring

剪紙欣賞



紙雕


有關系列: 摺紙教學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