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everywhere

曾寫過斑馬過街 - 早期Google的 QR code project名稱叫Zibra, 它剛出來時筆者只知道可以隱藏信息, 當做名片, 並且覺得如果動植物園中有這樣的圖, 應該可以讓參觀者了解更多。

假以時日, 科技讓人更為方便, 手機上的小方塊 (Android QR code) 除了可放在名片上, 用途越來越多。不但動植物園中有, 很多商品上也都有QR code. 看大陸電視網路節目時, 常聽到說拿手機搖電視, 這些新人類說的句子, 讓古早人有聽沒有懂。

兩老雖然不像年輕人無時無刻不能沒手機, 但外出時, 行動裝置也不能少了:
- 在網路上購買電影票, 到電影院, 將手機上的QR code讓收票員掃描, 及可進入。
- 搭乘飛機在網路上買票劃位, 登機證也是存在手機上的QR code. 如果僅有隨身行李, 也不需要排隊去check in十分方便。
- 上餐館時, 讓服務員掃一下手機中的減價券。
- 到超市買菜, 不必像以前一樣在鑰匙環上栓個小卡, 讓收銀員掃描手機上的會員卡, 拍賣物品會自動減價。
- 2016-07-16去參觀Edison Museum, 看到愛迪生發明的留聲器, 用手機掃描QR code, 即可連到網路聽更多的解說, 和當時那種留聲機的聲音。

除了QR code外,
- 在外沒有網路或是不想使用大量的data plan, 下載的音樂, 影片, 照片, 書, 等都可以帶在身邊, 隨時使用。
- 排隊時, 玩打發時間的遊戲。
- 買東西付帳前, 用手機搜索一下是否有可省點錢的減價券。
- 手機上的GPS, 帶我們走過很多以前沒去過的地方, 因為有時高速公路塞車, GPS會問你是否要換條路走, 下了主要的公路也不必擔心會走丟。甚至在地圖上看附近哪兒有綠地公園, 就讓GPS帶領我們到那去瞧瞧。Android手機上的Google Map, 比以前GPS機器好用太多了, 是外出不可少的工具。
- 用手機當手電筒, 記走路里程, 查字典, 看新聞, 等。

還有Apps可以連上汽車, 家裡的電器等, 例如: 翻修過的公寓, 可使用手機控制公寓中的冷暖氣。真的事越來越是離不開Mobile device了。

2015年感恩節拍賣時, 更換了台新筆電, 因為電線插頭和以前的不同, 又得多買條備用的power code. 真的是麻煩。

早期出國時, 要帶計算機, 鬧鐘, 地址本, 地圖, 相機等。現在計算機, 鬧鐘, 地址本, 地圖, 相機全都在行動裝置上了, 不過也並沒能少帶, 因為還是要帶不同的行動裝置,正統的照相機,和各種充電器。真希望商家能有統一規格嘉惠使用者。

有關系列: Android - 與手機對話

2016-07最近的Pokemon Go, 你玩了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