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筆記

朋友買了Windows 8的新電腦, 順便跟著學習一下, 等到自己需要換電腦時, 應該也就習慣了它的長相。

Windows 8的版面設計, 看起來比較適用於有觸控螢幕的平板電腦, 用在沒有觸控螢幕的laptop的時候, 實在很不習慣, 總是找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像在tablet上, 找不到東西的時候, 就只能按Home button了。

很多人抱怨沒有了"start menu", 讓人期待很久的Windows 8.1, 與其說加了"start button", 不如說, 只加了一個在Apps和Desktop的介面轉換鍵, 並沒有多大的改善, 又常常出現讓mouse無法移動的狀態, 不知道怎麼越修越差... 上網查後, 發現很多人都有類似的麻煩。

電腦上本來就有很多東西是Apps, 從傳統式的Cascading menus中, 可以一眼看到所有的Office apps, 然後選擇自己要用的, 但是搞成像tablet and cellphone一樣, 像攤了一堆雜物在桌面上, 並不理想。還要使用搜尋(Search)的功能, 才能找到被藏起來的很多功能, 實在有些煩。

在哪兒搜尋呢? 那就必須將mouse移到右上角, 到處摸摸, 才能看到一些藏起來的選項。

工廠出來的板面, 如eBay, NetFlex, etc. 都是大號的方塊, 大概是付了廣告費, 讓它們占大空間, 對於不使用這些的用戶, 先要做清掃工作。由這些預設Apps看來, Windows 8 應該是屬於純娛樂的用品, 而不像是一般辦公室用品。(從來不喜歡用XP上看起來可笑的玩具介面)

開始設定時, 不大懂的電腦的朋友, 就被騙去設定一個使用email的登入帳號, 它為的是讓使用者多利用Office 2013筆記中提到的線上功能。還好幫朋友找到了如何修改成一般登入的帳號。(Change to a local account)

將IE或是Word等從Apps介面打開後, 它們都自動跳到desktop的介面去。但有些例如天氣等預設的Apps, 打開後還不知道怎麼把它關起來, 必須換到desktop的介面, 才能一個個地關掉。Android的task介面, 可以按一個鍵, 就將所有的Apps關掉, 比Windows 8的設計方便多了。

也許在laptop上, 直接設定開機就是Desktop比較好些。

不小心將螢幕變大或變小的話, 別緊張, 按Control +來放大, 按Control -來縮小。 Touch pad也有放大縮小的功能。

行動載具的使用者越來越多, 電腦也是朝著Apps的介面設計, 看來使用者也需要慢慢調適自己, 來適應科技的走向了。

YouTube 中文 Windows 8 Metro UI 基本操作教學, 基礎操作篇, 進階操作篇, 30分鐘教學

有關系列: Windows 7 筆記, Windows 7 筆記 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