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

網路宵小』還可真不少, 不但有可能會遇到如『借你的人頭』, 朋友們也可能在無警覺心時, 把自己賣了都不知道。所以享受使用網路的方便時, 不能不『小心身分被盜』, 及防範『病毒』。

為什麼搞社群會賺錢?

---無外乎希望得到成員的資料, 也得到成員朋友的各樣資料, 收集多了可以針對個人發廣告。

為什麼免費讓人使用mobile apps?

---無外乎收集使用者的行為和連絡人等資料。

為什麼讓人免費玩遊戲?

---無外乎要讓人上癮, 過不了某關卡, 就會花買通費; 或是洩漏交友狀況, 因為要跟幾位不同的朋友要票, 才能繼續。

最近好幾位噗友說臉書(Facebook)的帳號被盜, 雖然趕快了換密碼, 但是常常還是遭遇到各樣的『驚喜』。 從紅娘來函, 廣告商打手機電話, 被加入不明社團等等。

Yukie Chen老師的網路安全教學影片, 告訴我們怎麼檢驗自己的密碼是否真的安全呢?

Intel公司提供的密碼破解時間, 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密碼最好有英文的大小寫字 (不要用字典裡有的字), 參雜數字, 再加一個特殊符號。

公司都會規定員工們要每90天要換一個密碼, 不能重複使用曾經用過的密碼。而一般人常一個密碼使用多年。

雖然網路帳號可能很多, 管理很麻煩; 我則寧可多管一個新帳號, 而不願意使用Facebook的帳號去開一個不相關的網站。那不相關的網站幹嘛需要知道我在Facebook的社交圈?

在用網路時, 多想想吧! 千萬不要把Personal Identification Information (PII) 放在網路上。(參考Android - Apps最後一段的解釋)





有關系列: 網路安全-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