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拼快注音

2010年六月的新聞:

東海大學多國語言中心任教的資深華語教師賈成達老師,為此推出一套「雙拼快注音符號」,新發明一種雙拼的字體,完全不採用傳統注音的方塊字,讓ㄅㄆㄇㄈ的字體看起來很像英文字,而且使用直觀聯想和消去法教學,讓老外不到一個小時就學會所有注音符號,幾乎每寫一組注音,就能跟著唸出來。

不用死背、不用學寫,馬上就會讀出唐詩、唸出國語日報上的文句。這套注音新字體和教學法,整合了拼音和注音的優點,所以學習速度比一般拼音法快了十倍,好學又好記,必將驚動全世界的華語教學界。



本來YouTube上有"雙拼快注音搭配詩歌輔助教學的效益", 但是被其擁有者刪除了。

這套發音的學習看來是蠻不錯的, 但是以中文打字來說, 還是需要學習漢語拼音

有關系列: 中文發音教學, 拼音注音

5 comments :

Unknown said...

在我看雙拼快注音是注音符號與漢語拼音共同的入門教學 也就是還沒教發音以前同時學兩種符號 然後用注音符號學中文發音 因為注音符號在拼合的時候簡單有效 不像漢拼有那麼多改寫變化費時費力 他們的教材說明很清楚 就是賈老師建議大家用圖像聯想來認識注音 真的非常快 我有個在LA的ABC媽媽朋友 回台北上漢華的師訓課 賈老師教雙拼快注音時她把12歲的兒子也帶去上課 結果大概45分鐘都學會了 賈老師忽然叫這位第一次學的ABC自己上台去當小老師 他大大方方把37個注音都教同學念了一遍 那個媽媽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Shin-Shin said...

剛看了一下你介紹的影片, 相信嗎? 我教注音符號時, 就是用類似的方法, 只是我沒有幫這種教學法"命名". 原來說了半天的"雙拼快注音"就是這個哦.

任何教學, 只要讓學生有connection, 或是可以 related to something, 學生都很容易記住的.

Unknown said...

SHINSHIN 很棒呀相信相信!早有先見之明!可見這個辦法不錯 今天又看到新的一部上課實況好像也不假 但是一小時會注音兩小時唸唐詩三小時教會唱歌又只有歌詞沒歌譜要怎樣進行呢實在"太超過"? 哈....

Unknown said...

雙拼快注音課本我已經看到了 其實教師版附的37支卡通片才更好看!這裡面並不是說用ㄅ=b ㄆ=p ㄢ=an ㄣ=en 等 這種註解的方法我們也在用 好玩的是他把拼音英文字寫成新樣子看著很像注音 難怪一看就會 是很快的辦法
我想這是很用心設計出來的 要發揮想像力才行的

shilin said...

看見樓上好多老師問甚麼是"雙拼快注音"?
我報告一個新定義,就是--用注音教華語的招生工具+用拼音教華語的先修課程

我在華盛頓的妹妹是台灣的老師 以前招生時為了用注音不用拼音 老是說不清楚 一肚子悶氣 現在學生來報名 她拿出正中那本學生版的書 給報名學生看 一看就會唸了大部分 老外直說這個教法好又快 就報名交錢了

學生問她那拼音要怎麼辦? 她說雙拼會了拼音就會了 而且不會跟英文混淆 用注音學發音反而學得快 所以要先學雙拼快注音 哈!她真是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