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Cloud

目前想在科技上趕流行就要跟雲拉關係。當中文老師也要想點花樣, 把【字】變成雲標籤形式才顯得酷。

早就有不少英文字的雲標籤, 葉老師介紹了Word It Out, 它不但能處理英文, 也可處理中文字。依照字詞出現的多寡, 顯示出不同尺寸的字, 然後選喜愛的色系等。英文字形有較多的變化, 中文似乎只能顯示一種字形。

worditout

這份雲標籤和曾經介紹過的鑲嵌文字圖很類似, 可做卡片, 也有人將它拿來做電子書的封面。

本部落格的左側將文章分類設成了雲標籤, 它的連結就是分類的連結。可是它與中文教學有什麼關係呢? 問了幾位老師, 有人說讓學生動手做, 也有人說可以讓學生找字。

ToCloudGoogle API都可以做成中文的雲標籤, 但都不是很美。需要下載, 跟雲連不上關係的, 也就不提了。

Tagxedo比較好玩, 製作好後, 將mouse放在某個字或詞上, 那個字或詞會被highlight突出來。背景圖案, 色系也可變換。

cloud tagxedo

步驟很容易的, 將想要的字輸入, 重複輸入較多次的話, 字型會較大。
load words

利用word option -> 選字功能
words option open

按一下不想的字, 它們就會被刪除。
skip words

還可以選允許重複, 圖片會填的比較滿。
final


雖然很好玩也很好看, 但是在中文教學上到底有什麼用處, 我實在不知道, 也許看倌們可告訴我怎麼應用它。

2011-04-19
『HTML5 文字雲:文章詞彙分析機 』 (中文版) 來自大學塾。下面是本部落格的文字雲, 旁邊的指示可以選英文, 也可選中文, 輸入自己的RSS網址, 即可產生圖片。 2011-05-23 阿欣老師也介紹了



2011-04 文字雲討論
2011-05 Ko老師介紹的ImageChef, 也可做文字雲。
2017-11 Fu老師介紹的ABC Ya word cloud

有關系列: 鑲嵌文字圖, Tag cloud, 排字

4 comments :

Erin said...

謝謝ucs老師詳細的圖解!
Erin有個問題想請教ucs老師,即使Erin按照老師您輸入文字那圖將每個詞格行輸入,但是卻不能讓一個詞的兩個字結合在一起,請問該如何操作呢?
謝謝您。

Erin said...

格→隔。
哈哈~~~ :D

ChineseDigger said...

我想妳是指tagxedo吧! 因為它知道妳沒有用我圖上的字, 所以不能變成詞嘛!

有沒有看到圖上的字, 都有重複3次以上?

Erin said...

沒錯,Erin指的是tagxedo! 謝謝ucs老師!
好的,Erin會試試看讓每個詞重複三次以上。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