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還是寫字?

台灣的學生幾歲開始學中文打字? 江老師說, 目前小學三年級9歲開始, 學習中文打字, 寫的字也不少。可是為什麼專家們有這樣的擔心?

海外很多的華語家庭讓小孩週末上中文學校, 每週兩小時的課, 學習不了很多。

中文屬額外學習, 不可能要求他們寫太多字, 學生能聽能說, 但是讀寫的能力較弱, 學打中文字應該可以幫助他們認多些字, 沒有想到在中文環境中生長的學生也會有寫字的問題。

不知道現在的學生是否還像以前一樣必須上書法課。

2015-11-23 Update
自2010年貼出這篇, 之後也越來越多這樣的討論。

筆者覺得, 雖然各樣的科技產物可以幫助人類生活上的便利, 但是小孩學習母語, 必須會拿筆手寫, 因為這是人的基本訓練; 就如人腦必須會基本的加減乘除, 不能僅依靠計算機來做這些基本的訓練一樣。(也許學習外語時, 可以用打字代替。)

有關系列: 練習打字, 中文輸入法
=======

轉載: 新聞報導: 打注音飛快 一提筆像塗鴉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徐如宜、游振昇/連線報導】2010.04.12 02:54 am

「書寫比認知要困難得多。」高師大特教系教授王瓊珠說,書寫必須練習再練習,天天掛在網上的新世代缺乏練習,不只是學生有書寫障礙,「大人何嘗沒有?」

許多網友也驚覺此問題,上網討論才知自己不是唯一「只會打字、不會寫字」的人。網友「傻孩子」說,忘記怎麼寫字是當然的,這是現代人的通病。

「書寫退化跟打字輸入法有關。」高師大國文系副教授李金鴦表示,許多學生慣用的注音輸入法,只要會拼音就可以;不像倉頡、大易輸入法是靠字形拆字。她要求學生上史記課一定要寫筆記,「手寫才能跟記憶連結的更緊密。」

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專任講師翁一珍指出,英文由字母拼出,能打的出來就寫的出來,就不易發生這樣的問題。

「書寫退化會成為惡性循環。」家長李淑芬擔憂,現在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上網,常常打字卻不常寫字,拿筆就頭痛,錯別字一堆,字愈寫愈醜;大人難免責怪孩子,愈罵孩子愈缺乏信心,她建議家長多採取正向鼓勵,別讓孩子排拒書寫。

對莊姓少年遺忘寫字的個案,台中縣前語文指導員劉正美說,家中住址等基本資料應在國小中年級就有書寫能力了,少年可能裝不會寫字、不肯寫。

另一種可能是他只打「注音輸入法」,造成只會認字,但記不起筆畫,自然就寫不來。或者他有語文障礙,這類學生通常自卑,怕被笑,漸漸就不寫了,教師誤以為學生懶;學校和家長應對症下藥或尋求資源協助。

【2010/04/12 聯合報】@ http://udn.com/

轉載: 不再執筆寫字 我們失去了甚麼? from 香港經濟日報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撰文: 沈帥青
欄名: 港是港非

有否留意自己多久沒寫字?不計算簽名,最近一次執筆寫一封信或一篇文章,是甚麼時候?如今對着鍵盤打字多過拿起筆,寫字被指正步向死亡。當一日我們不再寫字,會失去甚麼?

鍵盤取代執筆 寫信不如電郵

執筆寫字的機會有多少?以往寫日記,如今是網上寫Blog,但所謂寫,也是對着鍵盤打字罷了!寫信不如打電郵直接快捷,再者,奉環保之名,每年聖誕節不少人也只送電子賀卡,祝賀字句按個掣便可任揀。

撇除簽名以外,還記得上次認真執筆寫字是何時?一個月?半年?英國2012年曾有相關調查,2,000名被訪者指最後一次執筆寫字,平均近六個星期之前,三分一則指過去半年也沒怎麼寫過字。

現代人的生活,確實沒剩下多少寫字機會,無論藍領白領,電腦比起一枝筆愈來愈重要,大部分時間對着鍵盤打字,即使孩子還要抄寫默書,但不少功課已是網上工作紙。2011年本港有調查指大部分受訪教師表示,需要學生手寫完成的功課,較十年前減少2、3成或以上。

以打鍵盤來取代拿筆手寫是時代趨勢,大家視為理所當然,不寫字是否沒大不了?《紐約時報》今年6月便曾發表文章,引述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的說法,指現在宣布手寫過時未免太早,並列舉寫字對大腦思維及學習效率帶來的好處。

寫字刺激大腦 學習效果較好

文章引述研究指,寫字與大腦發展大有關係。華盛頓大學曾對一批小學生進行跟蹤研究,比較寫字和打字的表現,結果發現寫字更有效刺激大腦,寫字會產生更多想法,寫出來的字數也比打字的多。

另外,普林斯頓大學與加州大學今年發表一項聯合研究,比較執筆抄筆記及用電腦打筆記學生,發現前者學習效果較好。研究解釋用電腦打筆記的學生,傾向只把教授講述內容一字不差紀錄下來,但寫筆記的學生則寫字期間經思考,處理及重組資訊的過程,故此可更好地理解內容。

據學者解釋,寫字不止用到手指,每筆每劃看似簡單,但無論是記字母或筆劃,都是訓練腦袋的方法。

經常打字,或許都有執筆忘字的經驗,說得出鍵盤上位置,反而忘了如何寫出來。不少作家或藝術家都喜愛寫字,或許也是為了更能感受手寫每筆每劃時,與腦海的交流吧?小時候不少學校要求學生練寫書法,同一個字,每人字迹不同,性格及心情也會於筆劃之間流露,豈是打字可以取代?

流露性格心情 更能傳達情感

打字即使再方便快捷,但我們當真願意看到手寫字不再被重視,逐漸「死亡」嗎?美國政府2010年於教育改革中,曾提出Common Core的教育標準指引,要求各州教育學生清晰寫字,但只限於幼兒園和小一,之後教學重點卻是如何熟練用鍵盤,此引起不少爭議。打字固然是現代生活的「技能」,惟也有學者堅持寫字仍然是教育中重要部分。

我們的下一代,會否逐漸變成不寫字?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德國《圖片報》,2012年曾將頭版新聞全部以手寫字體出現,以「手寫體正在死亡」為標題,提醒公眾不要因方便「荒廢」寫字。

活在科技的年代,對着鍵盤的時間愈來愈多,電郵、電子卡方便快捷又環保,但始終不及執筆寫字更能傳達情感。回想你上次收到朋友親筆寫的明信片或問候卡,是否比收到一個短訊或一封電郵更感動?上網打字、上fb又打字,不如偶而拿起筆寫字吧!

2014-11-21
Finland: Typing takes over as handwriting lessons end BBC news 芬蘭將在2016年停止手寫課.

教育家說, 打字無法取代寫字, 小孩比較能專心


打字 vs 寫字, 何時使用較佳?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