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教室

Moodle是一個開放免費的軟體, 主要是用於教學的一套管理系統。(Moodle中文簡介)

老師不必知道幕後的程式, 就可用它來設計課程, 把教案放在上面, 做網頁、設定討論和聊天區、出作業和測驗、給成績、制定小字典、問卷、看學生的活動紀錄、以及存放老師的講義。 講義的總類可以是普通的文字檔(txt), Office檔案(doc, ppt, pdf...), 聲音檔(mp3, wav...), 或是影片檔(flv...), 等。

學生則可用它複習功課, 在其上繳交作業與測驗, 看成績, 在討論或聊天區隨時可以提問。

台灣僑委會除了提供免費的教師部落格外, 也提供了Moodle平台, 讓海外的老師受益良多。


我認為在學習之前要先知道學習的目的, 學習數位教學的工具也是一樣的, 要先知道它的優缺點和其可幫助自己哪些工作, 才可避免使用上的不順手。

曾經上過微分方程, 當時只知是必修課, 馬馬虎虎的混了過去; 後來在學流體動力時, 則非常的辛苦, 因為那時才了解很多的物理現象必須用微分方程的公式去解, 結果是花更多的時間去重新學習。

大家都知道【人腦是活的, 電腦是死的】, 千萬不要高估了電腦, 因為它只會依照指令做事而不會知道使用者心裡的想法, 所以使用者下達了錯誤的指令時, 它就出現錯誤的結果。如果指令是對的, 而結果錯誤的話, 就是軟體的蟲蟲(software bugs)了。


由於僑委會的推廣, 讓我也有機會學習了這個教學的數位平台, 花了一些時間摸索, 記下學習心得。

好處:
  • 可以當老師的筆記, 寫下教學計畫和程序, 也可把教案存在同樣的地方
  • 可存放文字, 聲音及影像, 製作多媒體教學
  • 可連結現有的網頁, 不需要重寫, 也就是可連結在部落格或其他地方的網頁
  • 不需要學習程式, 就可以製作出課程的討論和聊天區, 老師和學生可以隨機溝通, 學生之間的討論也有紀錄
  • 作業和測驗也可放在線上, 對不得已缺課的學生幫助很大。學生可在線上繳交作業和測驗, 老師也可在線上批改作業和測驗。
  • 老師可以看到學生各樣的線上活動
  • 如果設計的好, 老師可以不需要發額外的講義, 學生也可以用它做筆記, 比較環保
壞處:
  • 老師需要花些時間, 了解Moodle提供的各樣功能
  • 經常使用部落格的老師們, 學習用Moodle會比較容易些, 因為網路的基本觀念是類同的。例如: 怎麼做超連結, 怎麼加影音檔案, 上傳下載檔案等。編輯時用的工具列也很類似。
  • 有時平台會不穩定或是time out時, 得登出, 清理cache, 重新登入, 即使是老師的身分, 也要重新加入課程, 然後啟動編輯, 才能修改課程
  • 目前編輯的工具列無法顯示在Google Chrome上
以前曾用過iCANxp的教學平台, 也許是工程師沒有upgrade, 它的討論區在IE7和firefox都無法使用, 而且那時的設定是只能看到同一班的資料, 很多限制, 不像Moodle比較適合大眾使用。

延伸閱讀: Moodle和Blackbord的比較, 學習怎麼使用Moodle: 磨豆子 How To (需要華文網帳號) 記載基本的Moodle使用方法和功能。

如果想要多種不同的語言, 則要自己當Moodle的管理員, 華文網的Moodle教室沒有此功能, 得用下面的Free Moodle Hosting Site.

延伸閱讀: 新竹縣湖口鄉湖口國民小學~育榕e學園~中Moodle相關課程

有關系列: 部落格, Free Moodle Hosting Site, Moodle vs Blog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