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冗長的網址

有時候冗長的URL, 放在email裡, 不容易看, 也可能會斷。 如果URL出現斷層, 收到的人必須用copy and paste的方式, 才能看到網頁。所以需要 shorten url.

例如: 想把台北市的地圖告訴友人, 就會有很多機器才需要的字
http://maps.google.com/maps?f=q&source=s_q&hl=en&geocode=&q=Taipei+City,+Taiwan&sll=37.09024,-112.412109&sspn=38.690438,99.140625&ie=UTF8&z=12&iwloc=A

但是經過了Tiny URL的簡化後, 就變成了 http://tiny.cc/taipei。 它會自動幫你轉到複雜的網址, 收件人看了也很清楚。

它只能簡化Internet public URLs, 如果是在firewall裡的網址, 就自己想辦法了吧!

如果簡化網址一年都沒有人使用過的話, Tiny url 會自動刪除它。網路上有不少這樣的工具站, Tiny url只是其中之一。

補註: 4/2010
發現Chrome提供的goo.gl更為方便, 成為目前的最愛, 這縮短網址的工具是個在Chrome上的icon, 一按它, 它就會將正在看的網址自動轉成短網址。詳情請看, 我喜歡的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網路安全注意: 如果是不明人士寄來的短網址, 不要隨便亂按, 免得中毒, 因為不知道它真正的來源。

2018-04-01
Google 短網址即將關閉,但已經建立的 goo.gl 將永久有效。參考:電腦玩物

太糟糕的決定, 一直喜歡這短網址, 雖然有其他的extension可以代替。

Google把Panoramio地圖相本跟Local Guide 合併, 也讓人很SAD... 因為Local Guide是以商業為主, 讓大家介紹各樣商品或是旅遊景點, 而且很難看到從Panoramio轉過來的照片, 開始時點數的計算也亂七八糟, 最後我就刪除了以前的照片。Panoramio原是以風景為主, 很容易看到自己旅遊的照片, 如果照片被Google選中, 就會顯示在地圖上。當然啦, 以賺錢的目的而言, 以商業為主的是比較好。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