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2008

美國總統大選是近來的熱門話題, Obama選上了, 讓許多人興奮不已, 尤其是年輕人到處都有『轟趴』(home party)。在紐約的union square, 一堆人拿著鍋碗瓢盆當鑼鼓敲打慶賀, 半夜了42街也有一堆人游蕩, Obama演講時, 人們擠到bar裡去看電視。

電視中也看到了學校老師利用這個機會, 教育小朋友們民主的過程, 小朋友也被訪問發表對這次選舉的感言。

在選總統的同時, 也選參議員和眾議員。本選區中剛好有位華裔候選人, 我們雖不認得, 但是決定支持華裔, 他是獨立候選人, 不屬民主黨也不是共和黨。老爸告訴剛有投票權的小孩, 希望也能支持華裔。

沒有想到, 這半大不小的ABC聽完的建議之後, 很認真的問:「選他? 若是跟陳水扁一樣貪污怎麼辦?」這是暑假在台灣學中文看電視的心得。

唉! 台灣的烏煙瘴氣, 影響深遠, 讓華裔第二代都對於在美從政的華裔有了不信任。

老爸說:「並不是每個華人都會貪汙的啊! 而且美國的法律比台灣來得嚴謹, 有些政府官員收了兩萬美金, 政治生涯就完旦了。目前還沒有聽到什麼這候選人負面的消息, 我們支持華裔, 希望他能為華裔爭光。」

中國人的見錢眼開不顧人命的產品; 台灣人的貪腐, 還有一群人不分是非的支持和眼中只有顏色的老師們, 都是不正常行為。當初在最高位時, 不法辦KMT前任高層的惡行, 才能留著機會繼續五鬼搬國產? 真的很看不懂, 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支持一個貪腐的人及一個無法與貪腐切割的黨, 是教育的失敗還是民族的劣根性?

有人說在美國有種族歧視, 然而台灣人的歧視心更強, 平時也許很好, 一說到政治就變得沒有理性的抓狂, 甚至夫妻反目。教改學美國, 卻只學了半調子, 毀了台灣一代菁英。

什麼時候, 海外的華人才會對自己的背景感到驕傲呢?

president      總統     zǒng tǒng
vise president 副總統   fù zǒng tǒng
senator        參議員   cān yì yuán
congressman    國會議員 guó huì yì yuán
governor       州長     zhōu zhǎng
mayor          市長     shì zhǎng
election       選舉     xuǎn jǔ
vote           投票     tóu piào
citizen        公民     gōng mín
resident       居民     jū mín


有關系列: 誠信教育, 民主教育, 選舉投票

小常識: 美國總統選舉為什麼都在星期二? (2012年在十一月六日)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6日星期二舉行。

為什麼美國不像許多其他國家,在星期六或星期日舉行選舉,而要安排在星期二呢?絕大部份美國人也都不知道原因。

美國法律規定,美國總統大選固定在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舉行,聽起來很繞口吧。媒體訪問了多位國會議員,包括重量級的前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魯嘉,他也答不出來。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被問到這個問題,也搖搖頭表示不清楚。

其實,19世紀前,美國總統大選是各州自行決定投票日期的。直到1945年,美國國會才立法訂定大選日期,並於1948年正式實施。

為什麼選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呢? 當時的決定,純粹是基於經濟和宗教的考量。

因為19世紀美國還是農業社會,一切以農民作息為優先考量。春天農民忙著播種,夏天忙著灌溉除草,秋天忙著收成,冬天下雪不利出門。11月初,農作物收成完畢,雨季已過,雪季未來,被認為是舉行選舉最恰當的時間。

決定11月初舉行選舉後,再來就是決定那一天。

國會議員在考慮選舉日期時,首先就排除星期日。因為星期日民眾要上教堂。

而由於當時的交通工具是馬車,鄉下居民坐馬車長途跋涉到城裡投票,往返通常要兩天時間,因此星期六和星期一也被排除,因為如果星期六選舉,民眾可能無法在星期日趕來回上教堂。如果星期一選舉,又因星期日上教堂,而無法在星期一抵達城裡投票。

星期三是許多城鎮每週固定的市集日,民眾忙於參加市集,也不適合舉行選舉。
星期四則因為前一天是市集,跟民眾星期日必須上教堂一樣,無法於第二天趕到城裡投票。
星期五是一週的最後一個工作天,也不適合舉行選舉。

因此,一個星期中,就只剩下星期二最適合舉行全國性選舉。

為什麼要像繞口令似的,規定大選必須在「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舉行,而不乾脆規定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二呢?理由也是基於宗教因素。

因為11月1日是萬聖節(加拿大是10月31日),是農業社會的重要宗教節慶,不適合舉行選舉。

為了避免11月1日剛好是星期二,因此就規定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完全排除於11月1日舉行選舉的可能性。

但是現在已是21世紀,從前必須在星期二舉行選舉的理由早已不復存在,為什麼到今天美國還維持星期二投票的傳統呢?你問我,那我要問誰?

其實,不只美國大選繼續在星期二舉行,民主和共和兩黨的黨內提名初選,重要選舉也多安排在星期二,因此才會有所有的「超級星期二」和「迷你星期二」。不過一個叫「為什麼星期二」的民間團體,多年來熱心推動將總統大選日改到週末舉行,但是並未能成功。

※※筆者倒覺得星期二選舉, 挺好的, 不需要改變。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有人說台灣的民主剛進入青少年時期,有點兒叛逆,不分青紅皂白地搖旗高聲亂喊..但終有一天會長大成人-只能希望如此了!
我們在德國電視老是看見台灣議會打架事件或誰打了誰一巴掌..德國朋友說沒想到台灣人比義大利人還衝動...唉!我能說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