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

科技的進步, 為了趕上下一代, 我也是得日新月異的用新鮮玩意兒。最早的時候, 朋友之間要聯絡, 需留下地址; 接下來就是電話, 傳真機, BB call, 等。

現在要與友人聯絡的話, 就要問手機, email, 或是部落格; 有些規模的公司則大多有網站。

中文老師們也可以用部落格與學生和家長們做溝通的橋梁, 但是如何做一個自己的部落格呢?

很多的地方提供免費的部落格, 各種設定也不難, 只需選自己喜歡的樣式, 把資料打入即可。想使用任何一個部落格之前, 都要先申請一個帳號。

Chinese Digger和UCS部落格都是用Blogger, 但選了不同的樣式。 其他如livejournal也是免費部落格空間, 不過使用者不能決定是否要廣告; live space是微軟提供的; 等等。

若是你想用中文多的則有: 天空部落格, 奇摩部落格, 新浪網, 等免費的空間, 也似乎可選的樣式比Blogger來得多, 有些部落格很美, 不知是自己做的還是選的, 我還不會自己製作template or style sheet, 只好選人家做好的。

當然啦, 你若有網路師資聯誼會的帳號, 可以用同樣的帳號登入全球華文網, 再申請教師部落格。可直接申請華文網的帳號, 填完申請表後, 立刻就會有一封啟動信(activation letter)寄到你填的email address, 要按email裡的link, 完成啟動(activated)後馬上就可以用其部落格和開課(moodle)。

免費部落格的家族繁瑣, 例如:愛的公寓部落格以交友為主, 選一個你喜歡的local網站即可; 因為這樣自己管理時的速度可能比較快。

Maintain一個網站或是部落格, 可讓OBS打發掉不少時間, 若一個網站上的超連結都是broken links時, 讓人就沒興趣再訪了, 不是嗎? 所以若是你發現了broken links請告知, 先謝啦!

部落格使用後感想:
  1. Blogger用標題作URL的名稱。一般的軟體較容易處理英文字母和數字, 所以最好選一個有意義的英文名來發表(publish), 這文章的URL就固定了, 然後再把標題改成自己想要的語言。將把文章的URL寄給他人時, 別人就很容易的了解你文章內容。當然啦, 若是使用中文標題發表也是可以的, 但是文章的URL就會用一串無意義的數字來表示, 自己作紀錄也不容易自URL聯想到內容的。廣告可由版主決定放或不放。
  2. 華文網的短標籤好像還沒被用上, 所以文章的URL都是一長串數字, 用英文標題也沒用, 不過沒有廣告是很好的。LifeType上, 有些template在IE7上會把中文字擠在一起; 許多template在IE和firefox上的行為有差異。雖然不少templates可選, 多數只是顏色和照片的差異而已。一般人不是很懂LifeType template的人, 需要花蠻多時間, 才能改出自己想要的樣式。
  3. 我不喜歡LiveJournal, 因為不知道怎麼才能讓它不出現不是自己放的廣告。有很多免費的就是靠廣告生財。
  4. LiveSpace提供25GB放照片的空間很不錯, 但是它想做很多事, 學facebook, 學picasaweb, 學blog sites, 都放在一起, 有點兒四不像。username at homail.com is replaced by username at live.com. I created http://chinesedigger.spaces.live.com/. Google blogger可以在html打上一個空行, 就代表段落, 但是LiveSpace必須打入html p tag 才行。Post的日期也不能改。註: 微軟自2011-01-04開始不提供部落格的服務, 早在2010年中, 通知用戶, 將部落格轉到WordPress。

延伸閱讀: 海芋小站有好些台灣blog功能比較表, 學習怎麼使用華文網部落格How To (部落格的應用)

有關系列: Favicon, Cursors, 免費網站, Moodle教室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