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畫江湖?

由中國武俠卡通來看人性和社會百態。

美國總統為了要蓋美墨邊境的牆, 跟國會硬幹了起來, 關閉了很多聯邦政府部門, 聯邦很多員工被迫在家中, 放不知道何時才會結束的無薪假期; 另外一些員工被迫無薪上班。2018年已經關閉聯邦政府3次, 第三次自12/21/2019起至今已經20多天了。大總統像在萬聖節要糖的小孩, 說聲trick or treat, 也就是不給糖, 就搗蛋耍無賴。

聯邦政府關閉, 讓民眾辦事很不方便的, 例如必須在4/15日報稅的表格都還沒有發布, 還有很多的觀光客無法到國家公園去旅遊。CNN 1/7/2019的報導, 已經有7個人在國家公園中死亡了。

建立好民主制度不容易, 但是破壞起來可真是快。台灣的假民主更是糟糕, 只要是其派的, 就可雞犬升天占大位。大多數的小百姓需要的只是安居樂業的生活, 而掌權的確為了己利而製造不同群體的矛盾和鬥爭。民主被野心家利用而成為民粹。

唉, 難怪像超人, 蝙蝠俠, 正義聯盟等電影都如此賣座。小蝦米想鬥大鯨魚, 都希望有正義聯盟來幫忙的。請告訴選區的參眾議院代表, 不需要蓋無用的牆。


===

聯邦關門, 有空多了解年輕的一代, 看看二次元的畫江湖。找到了這中國武俠卡通, 俠嵐的故事, 內容主要是正義聯盟和惡人對抗, 打擊魔鬼, 類似美國一些小孩看的power rangers、or ninja turtles等。

看完第一季, 發現卡通中有很多意境, 有一集裡, 提到在心境裡, 不好的記憶把好的記憶全都吞掉後, 人就會變成了一個"重0", 也就是那個黑的惡東西。另外一集說到在心魔中, 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主角是同時擁有俠嵐"炁"和"零力"(惡鬼力),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是有jekyll and hyde, 只是大部分時間是被哪方主宰。

不知道年輕人對這些有什麼想法。



有意思的是每集20分鐘最後都有介紹一項中華文化, 如牒是證書, 文件; 山鬼謠是詞牌名; 燈籠起源; 五行; 寫篆字, 等等。還有少見到不會唸的字, 如弋(yì), 炁(qì)等。

海外的中文老師們, 可以參考, 也許會讓學習更有趣。

來學學古代建築有關的字:
1. 華表 huá biǎo (來自中文百科)

2. 榫卯结构 sǔn mǎo jiégòu structure

3. 斗拱 Dǒugǒng

4. 京劇基本臉譜 jīngjù jīběn liǎnpǔ (來自中文百科)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