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的發展

科技發達, 不僅僅可以與手機對話, 越來越多家電會辨別聲音的指令。曾聽到新聞討論, 主持人問到, 你是否接受家中各種的家電機器, 隨時都在監聽你的談話呢?

雖然產品公司說, 必須先說出特殊指令後, 這些產品才會開始辨別其他的語音指令, 但是產品也需要隨時監聽各樣的聲音, 才能辨別是否要回應。產品在監聽時是否有後門或是有漏洞? 所謂的software, 大多會有不同種類的bugs.

當然啦, 使用聲音指令, 可以讓人類生活更為便利。安全性和方便, 總是成反比的 (security and user friendly are inversely proportional). 另外, 人類的隱私也在雲端越來越公開。

2010年已經介紹你曾翱翔在雲端嗎?, 2012年又介紹過飄渺的雲端, 各大公司推出更多的雲端服務, 創造了不少新的名詞。

雲端基本的模式用詞如下:
  •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 - 一般人最常使用的, 例如使用雲端的email, 部落格等. 很多免費的基本空間, 如有需要可以另付費增加。
  •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 - 廠商提供虛擬的環境, 讓developers放其設計的software, 可以和別人分享virtual machine和分擔承租的價格。
  •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 廠商提供機器, 使用者必須自己裝置和設定各樣需要的軟體, 好處是使用者不需要維護硬體(hardware), 只需長租需要使用的機器和空間, 公司成長也很容易增加需要的空間。

1998年學Voice XML的時候, 就曾想過, 將來在回家前, 可以打電話給家裡的電鍋或烤箱, 要它煮飯或烤雞, 一回家就可以吃飯了。

2016年, 朋友住的公寓, 很先進跟手機連結, 手機可以遙控冷暖氣和樓下大門。外出回家前可先調整室內溫度; 如有訪客只需打個電話給住戶, 住戶可用手機開大門, 不需要下樓。

你在家使用流行的Amazon Echo或是類似產品嗎? 來瞧瞧兩個機器之間, 會聊些什麼...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