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西班牙語

在中文學校當義工, 有機會辦活動, 也有機會當代課中文老師, 自然跟著大家一起談論學習第二語言的準則, 使用5C教學方式的大道理。

怎樣才能使用5C的學習法呢?

科技的進步, 讓想學習的人十分方便, 在tablet安裝了大眾推薦的語言學習App, Duolingo.

Duolingo不但提供行動學習(mobile app), 也可使用PC來學習。它有不少的語言選擇, 例如: 會英文學西班牙文, 會中文學英文等; 但還沒有會英文學中文的選擇。

沒想到, 從小沒有語言天分, 被老師點到要背書時, 就會自動地到教室後面去罰站的人; 到老來, 卻決定從零開始學西班牙話, 親身體驗和經歷一下自聽力學起的方式。

西語基礎一: 有3課 (Spanish/español) 很生活化, 不像以前中文學校的第一課是: 你我他, 是, 老師, 學生, 早, 好。
1. 男孩/boy/el niño, 女孩/girl/la niña, 男人/man/el hombre, 女人/woman/la mujer
2. 代名詞, 你我他, 吃/eat/come, 蘋果/apple/el manzana
3. 喝/drink/beben, 水/water/agua, 牛奶/milk/leche, 麵包/bread/pan

基本詞彙, 有3課
1. 嗨/hello/¡Hola!, 早安/good morning/buenos días, 晚安/good night/buenas noches, 再見/bye/adiós, 謝謝/thanks/gracias, 幸會/nice to meet you/mucho gusto
2. 是, 否, 請, 歡迎/welcome, 對不起/sorry/lo siento
3. 說/speak/hablar, 西班牙話/Spanish/Español, 英語/English/Inglés, 抱歉/excuse/disculpe

西語基礎二: 有4課
1. 男人們, 女人們, 我們, 你們
2. 男孩們, 女孩們, 他們
3. 寫/write/escribe, 酒.wine/vino, 書/book/libro, 信/letter/carta
4. 讀, 人, 報紙/newspaper/diario

同時也試用了『會中文學英文』的課程, 發現中英文的學習課程, 與西語學習的內容十分相似。也許去開課的人, 就是用這些內容去翻譯課程。雖然使用者可以選簡體字或是繁體字, 但預設是簡體, 覺得中華民國的國旗比較中共的漂亮的多。不過有人去建立它中文的介面, 是值得鼓勵的。

中英文不能逐字翻譯, 有很多介詞,時態, 等很難直接翻譯出, 所以有些句子念起來很奇怪。雖然英文字都很簡單, 但很難通過它的測試, 因為很多翻譯並不完全正確, 如果正確答案是--- 你出去, 而使用者寫了:你出去了, 就可能會顯示錯誤。還有選了繁體字, 它卻常顯示簡體字, 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用duolingo學習西班牙文的經驗, 由於西班牙字母跟英文很類似, 讓學習容易一點。使用者還可以自己設定目標和進度, 想練習時, 只要有網路, 即可從手機和tablet來練習。(iPhone, Android, windows都有這app)

決定不要像從前那樣的背單字, 而是經過反覆的聽和看來記憶不同的單字。也不死背文法, 西語中沒生命的東西都分陰陽性, 例如:蘋果是陽性(el manzana), 草莓是陰性(la fresa), 利用練習句子來熟悉陽性字頭"el"和陰性字頭"la"。

連想到, 天氣上的聖嬰和女嬰現象: (el niño and la niña) 都是西語詞彙。

每通過一關, 都會有lingos的獎勵, 後來才知道可以用它來學習bonus的課程, 或偷懶一天等。

除了使用Duolingo練習之外, 還利用 Google translatorTablet-6提過的Voice Translation來練習聽和發音。

很讓人洩氣的是, 西語同事聽懂了我說的一些簡單詞語, 但Google translator和Voice Translation都聽不懂我在講什麼....唉, 發出正確的捲舌震音不是件容易的事。

好在不需要練到語文老師發音程度, 因為語文老師必須正音, 不然會讓學生很痛苦。記得高一的英文老師, 會說中、英、日、台語, 但是沒有一種講得標準, 聽不懂又無趣的課, 怎麼學得好語文?

結論是, 傳統的語文教法, 真的需要改善, 科技讓『想學習的人』比從前方便太多了。

學習語文, 要從跟生活有關的字開始, 先不要管文法, 像鸚鵡學舌跟著反覆練習, 慢慢地就知道西語名詞的陰陽字頭和動詞的變化。從練習中, 學習新的單字; 如果有朋友可以一起學習的話, 那就更好了。

有關系列: 學英文

2015-01-31
**學了兩星期多的感覺是, 跟機器學習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但是翻譯趨向於逐字翻譯, 很難抓到真正的意思, 有老師教的話, 應該比較好。自己的天份不夠, 發音難抓準。
**在Windows phone上, Duolingo可以顯示會英文學西班牙文, 但無法顯示會中文學英文。在電腦上可以打出西班牙語的特殊字母, 但在Windows phone上沒有。在mobile devices上, 功能比在laptop上要少一點。

2015-02
很高興學習有小成: 在菜單上看到queso, 知道是cheese; 在街上看到餐廳招牌寫著pollo la brasa, 認識是賣雞的。

2015-03
找到了晉級的規則: Duolingo XPs required for promotion (DuoCheck). 越來越難了。

圖片上傳到 http://uploadpie.com/ (最多保留一週),所以最好别在學習討論區使用。加入圖片的文字格式是:![圖片無法加載時的替代文字](圖片URL地址)

2015-03-17 (61天) 終於混完了所有的英文題目 and completed the tree, 完成目標。


2015-03-19 (63天) 進入12級, Hmm...可以停下了. 提供了很多feedback, 他們也接受了不少我寫的翻譯答案, 陸陸續續的到4/14還收到emails。


2015-03-22 (65天) 西語進入11級, 繼續努力。還要累積八百多點, 才能達到12級 目前不打算很快的學新字, 要多練習學過的字. 因為學過的500多字中, 還有好些不熟悉。


2015-04-10 Duolingual的創辦人: Global Learning Council: Luis von Ahn


紀錄

: 保持所有學過的課都是滿分, 每天練習一點點, 儘量記住學過的字
英文版:

會英文學西班牙語的課

2015-01-04 開始自0學習 英文版的西語課程
2015-06-16 L12 / 2015-12-24 L13 / 2016-05-05 L14 / 2016-11-25 L15 / 2017-01-30 L16 / 2017-02-28 L17 / 2017-03-17 L18 /
2017-04-01 L19 / 2017-04-15 L20 / 2017-05-17 L21 / 2017-06-15 L22 / 2017-08-21 L23 / 2017-11-14 L24 58% /
2018-01-05 連續365天 59% / 2018-02-07 L25 / 2018-05-31 175 crown level /2018-06-01 down to 140 crown level (new lessons) /
2018-06-09 連續520天 back to 175 crown level / 2018-06-18 530 days 204 crown level / 2018-08-02 274 days 264 crown level all topics at least level 2 / 2018-08-28 600 days 286 crown levels /
2018-10-18 651 days 365 crown levels (completed all level 2 courses, skipped many topics) /
2018-11-04 668 days 390 crown levels / 2019-03-03 completed all level 3 / 2019-03-16 800 days 487 crown levels /
2019-04-11 826 days 494 crown level down to 448:798, because many new courses were added /
2019-07-31 added many new courses /
2019-10-02 1000 day streak /
2019-12-22 completed all updated courses again /
2020-01-21 1111 day streak /
2020-04-25 completed all short stories /
2020-07-28 1300 day steak /
2020-07-29 completed all updated courses again /
2020-08-23 completed all short stories again with the updated stories /
2020-09-15 added many new courses (lost my owl), so that I have to re-complete those new lessons. /
2020-09-27 got my first level owl back; it updated to have an owl with 5 levels. /
2020-10-03 completed additional stories again, but many of additional harder courses. /
2020-11-02 updated and added new courses again, lost my owl. (bad) Looks like I never will finish learning. /
2020-11-28 completed all addon courses again, got my first level owl back. decided not to go on for level 5 anymore. /

20201210 new courses spread through out the levels and lost my owl. guess I will never finish the tree. this makes me no interest in completing the courses anymore.
20201213 got my first level owl back again, but 12/15 got new courses again. Some of the courses are only two levels instead of 5 levels. Duolingo keeps changing the stuff and new courses and short stories. (found some new short stories again) Guess they just keep adding new stuff, so that you can never get to keep the owl. Also the dumb heart system blocks my learning motivation. They want to promote the paid customers now.

會英文學中文的課程:
2017-11-16 發現學中文的課程, 測試它, 跳過很多 / 2017-12-01 L9 / 2018-09-06 L10 / 2018-09-11 L11 160 crown level (completed tree) / 2018-09-19 L12 171 (done)


中文版:
2015-01-16~0317 63天完成英文課程, 2015-03-19 L12, 停止測驗。

2017-10-06 花了大概3個月吧, 做完了使用中文版學習西班牙語
2017-11-09 L16 目前英文版和中文版都是55%, 雖然英文版每課都滿分是23級, 中文版還有很多沒有滿分的課程, 並且剛進入16級。
2017-11-22 L17 / 2017-12-12 L18 / 2017-12-31 L19 61% / 2018-01-21 L20 / 2018-03 L21 / 2018-04-11 L22 /
2018-06-03 L23 163 crown level / 2018-08-28 L24 600 days 190 crown level / 2018-09-23 L25 C214 /
2018-11-04 C246 所有的課程做完level 2 進入 level 3 / 2019-02-24 complete all level 3 / 2019-03-16 800 days C290 /
2019-04-11 C296 (296:320)

2018-02-09 400-day streak, 中英文版都是在 59%,61% 之間徘徊。後來改成了crown level, 本說不會減少的.
2018-05-31 英文版本來有175 crown level的, 大約15個課是level 2, 其他的是level 3和有一些是level 4 and 5. 但是晚上練習時, 發現crown level只有140, 很多原來level 3的, 都成了level 0. 課程與原來的有點不同, 但也不能減少了那麼多的crown level啊! 太差了.

2016-08-05
覺得使用duolingo學會了不少的單字, 但可能是因為沒有太認真的練習, 會話的聽力沒什麼進步。找了YouTube的影片練習聽力。


聽過一些不同老師的教學, 覺得比較Butterfly老師的教學, 例如, 學會了一些me gusta是我喜歡後, 再聽解釋, 就更清楚了。


2016-12-18 裝了Duolingo app, 每天它都會提醒要練習。Duolingo App可以設學習Club, 如果有興趣一起學習, 可用WESXC6加入S-Escuela, 一同練習西語。用App學習, 比較容易記得每天都練一些。

2017-01-20 duolingo points 是怎麼算的?
level - study points -> total accumulated points
1 - 60 → 60
2 - 60 → 120
3 - 80 → 200
4 - 100 → 300
5 - 150 → 450
6 - 300 → 750
7 - 375 → 1,125
8 - 525 → 1,650
9 - 600 → 2,250
10 - 750 → 3,000
11 - 900 → 3,900
12 - 1,000 → 4,900
13 - 1,100 → 6,000
14 - 1,500 → 7,500
15 - 1,500 → 9,000
16 - 1,500 → 10,500
17 - 1,500 → 12,000
18 - 1,500 → 13,500
19 - 1,500 → 15,000
20 - 2,000 → 17,000
21 - 2,000 → 19,000
22 - 3,500 → 22,500
23 - 3,500 → 26,000
24 - 4,000 → 30,000
25 - x -> 30,000+

2017-01-16 學習多些字, 但僅用Duolingo, 覺得聽力不夠, 使用YouTube上的影片練習基本聽力。
2017-03-23 Vocabulary - 有聲音, 有圖片, 看圖識字.

2017-04-05 花了823天將做完了西語所有的課程, 給自己獎勵一下。


2017-09-17 參加了DC的一個Spanish Event, 和幾位使用Duolingo學習西班牙語的人見面, 逛了DC Latino Festival (影片留念), 很好玩, 但是筆者的程度淺薄,
還無法使用西語句子溝通。

2017-10-06 花了大概三個月吧, 做完了使用中文版學習西班牙語所有的課。
感覺用中文版學英文的翻譯好很多。希望用中文辦學西班牙語能多加強:

1. 翻譯內容能參考英文課, 對時態要統一用詞。
2. 形容詞應該要統一加"的", 例如: 好的, 紅色的, 等。使用App時, 答題不統一則讓作答者很混淆。
3. 量詞錯誤太多, 例如:一架車或是一駕車, 應該用"輛"來算車, 用"架"算飛機。參考 量詞。也許簡體字寫"一只鴨", 繁體字應該是"一隻鴨". 家禽用隻來算。

4. 繁體字錯字如"允許", 寫成了"充許"。這不是翻譯問題, 中文錯字是程度問題。
5. 西班牙語中主詞可省略, 也可加入。所以加主詞或不加, 都應該算答對。例如:
yo no tengo un gato = no tengo un gato
nosotros tenemos un gato = tenemos un gato
在答題中, 有時加了主詞時, 會被打錯, 有時沒加主詞被算錯。

在答題時有寫反饋, 但不知道是否有人看。在做英文課時也曾寫過很多, 有收到不少email說反饋被接受, 目前還沒收到過西班牙文課程的回應。

大概是已經做過一次英文版的課, 所以中文版的西班牙語課沒有給我完成的獎狀。加強中西語課, 會增加英西語課的強度。

2017-11-14
中文版的西班牙語課, 還沒有全部滿分級別只有16, 但是percentage卻比全部滿分級別24的英文版高一些 (59% vs 56%)。真不知道他們怎麼算的。

每天練習, 能記住的字比較多些, 基本的句型也有了概念, 再聽YouTube中用字的講解, 更理解了。如果字都不認得, 學習這些文法實在沒有什麼意義。另外, 用duolingo學時, 先別管重音字, 字學多了再好好看重音。

下面這位老師的語法教學蠻不錯的, 將六種不同的代名詞分成六格: 我, 你, 他, 我們, 你們, 他們 來解釋。這份ser and estar的解釋法比butterfly的分法簡單, 所以不同的老師們有不同的教法, 要選一個適合自己的老師。


2017-11-16
我喜歡用Duolingo是不必背單字或是文法, 在重複做題中, 漸漸地認識基本的字和句型。西班牙語中,
1. 名詞有性別, 也是從多做題目中, 就知道天空是男性, 椅子是女性, 等;
2. 看到動詞, 也知道那是單數或複數;
3. 主詞可以省略, 因為由其動詞, 就知道其代名詞是你, 我, 他等
4. 形容詞放在名詞後面, 他們不說"一隻白色的狗", 而說"一隻狗白色的"

在轉換中英文版學西班牙語時, 突然看到有英文版學習中文的課了, 但是內容跟其他語言課的內容大不相同。 學習者必須知道基本的漢語拼音, 才能從發音中選答案; 而且並不是像其他的課, 從簡單的句型學生字。沒有做很多課, 還不知道它是否好。

2017
開始看英文版的中文課程
2017-11-16 發現學中文的課程, 測試它, 跳過很多 / 2017-12-01 L9 / 2018-09-06 L10

2018-09
新的功能:
1. 如果你有連續練習100天, 可以在 https://duome.eu/[your username]/progress, 可以看到自己練習的進展。
2. 使用中文版學西班牙語的名人榜 Learn Spanish from Chinese
3. 使用中文版學英語的名人榜 Learn English from Chinese
4. 使用英文版學西班牙語 Learn Spanish from English
5. 使用英文版學中文 Learn Chinese from English

2018-11
其他西班牙語相關連結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