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dle vs Blog

看了小蓉老師寫的使用Moodle心得, 她說的很對, 用部落格當作教學通訊聯絡很好, 但是如果用來當網路教室, 並沒有Moodle來的理想。 Blog雖然也可以分類, 但用Moodle教學更容易把主題融合起來, 再配合討論區, 字典, 作業等功能。

我覺得Blog和Moodle配合使用, 讓其發揮各自的優點, 補其缺點。 當然啦! 這裡談的都是免費的課程與資訊分享方案, 想牟利的就另當別論了。

Blog 的優點是比較容易學習, 時效好、可訂閱, 容易讓搜尋引擎找到自己的分享; 使用Moodle的教師, 大多希望學生能註冊, 這樣老師才知道學生造訪的文章, 一旦設定了註冊, 搜索引擎則無法自動註冊, 這樣的分享的缺點是僅僅小團體的人可受益。

Moodle的優點是一門課一但規劃好了, 很容易的讓它重複使用, 只要有類同需要的人, 就可參考, 例如:磨豆子HowTo, 部落格HowTo 等 (需有華文網帳號才能進入), 可用來教初級班。我認為第一步是打字, 第二步是上傳檔案, 會了上傳檔案, 接下來是怎麼使用上傳的檔案, 這樣的次序規劃在教學上的變動不大。不過要設計教學的規劃, 必須花不少的時間, 如果想要大量調整Moodle中已建立的教學資源時 (re-organizing),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應該說做法不難, 但很浪費時間, 不像在部落格中, 把文章的時間改了, 次序就調整了。

寫部落格時, 可以隨心所欲, 想到哪寫到哪; 但做Moodle時, 就必須考慮學生學習X時, 是否要先學會Y等的課程規劃。

Chinese Digger 來說吧, 現代人都喜歡快餐, 當它內容累積的多時, 就不會有人想要慢慢去讀去找想要的資料了。 如果能有個目錄的話, 會讓人方便很多的, 不是嗎?

曾看過有人在部落格中做目錄, 沒有好好去研究過。 利用Moodle來規化, 也許會讓讀者方便些, 於是在華文網, MoodleHub, 和Moodle4free, (可用訪客進入)各做了份《教學用數位資料》, 雖然內容還沒有做完全, 但感覺上比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請用過的訪客給點意見吧!

附註:

  1. 發現使用標籤比其他的好, 在標籤中, 可以打上部落格文章的主題, 再加上少許的解釋。另外把mouse放在links上, 立刻就可以看到連接的網址, 很容易copy and paste到別處使用。如果用網路連結的話, 把mouse放在link時, 只會看到moodle的re-direction link, 不是很確定在做moodle backup時, 會被儲存起來。(正在慢慢把以前做的網路連結, 改成標籤類)
  2. 改成標籤的壞處是無法自Moodle上看到每位學生觀看哪些文章的紀錄
  3. 不喜歡用Moodle中的網頁資源, 因為做backup時, 它們都不會被包括, 想要它們比較portable, 把資料寫在部落格裡, 比寫在Moodle的網頁好些。
  4. 有興趣的話, 可以把自己部落格的文章用Moodle整理出來, 這是我最初自己學習Moodle的一個動力。

有關系列: Moodle教室, 部落格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