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身分被盜竊

在電影The Net中, 談到了一樁身分被盜竊的問題。在報導上, 也聽說有公司把員工的資料弄掉了; 還聽說美國有些公司外包的公司人員, 拿美國人的醫療資料敲詐; 等等。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 電腦"user friendly"和"security"總是成反比的。電腦好用時, 資料安全性就比較差; 要資料安全儲藏時, 電腦就不會好用。微軟以個人電腦起家, 那時自然不必考慮安全問題, 所以當其可上網時, 蟲蟲問題是一大堆。

Bill Gates opened a can of worms. 被黑客(這些黑客還不配被稱為Hacker駭客)一攪和, 就洩漏了很多的私人資料。一旦身分被竊, 就像電影The Net中描述的, 那有的你頭痛了。所以重要的私人資料, 絕對不要隨便漏出。在網上買東西, 信用卡的資料也可能會掉, 要趕快處理, 跟比較有信用的公司買。

美國政府也為Identify theft專門做了網站, 呼籲大家要小心這類的犯罪案, 不要隨便把SS#讓人知道。 萬一不幸身分被盜, FTC網也有教你如何解決的辦法

網路是很好的一個大圖書館, 也是有蟑螂聚集的地方。



有關系列: 借你的人頭, Jury Duty Scam, Tagged, 網路宵小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