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教案的編寫

對於一個新手老師來說, 寫教案是一項重要的學習。

以下資料來源: 教師甄試電子報http://my.so-net.net.tw/iu999/epaper/11epaper/11etstudy.htm


淺談教案的編寫 一


教案的編寫很重要,通常佔試教成績的10%,寫得好10%穩拿,寫得不好,分數可是一落千丈,相差甚遠,有些縣巿還特別把教案編寫拉出來佔總成績的10%。
至於,如何編寫一份好的教案,是許多應考者常有的困惑,茲就編寫教案中常遇到的問題彙編並一一為大家說明。
Q1.教案是什麼?
A:教案就是我們常看到的「單元教學活動設計」、「教學計畫」或是「教學活動設計」名稱,是針對「教什麼」、「如何教」,還有「以怎樣的順序教」等事項加以描述,以便教師按照教案施教。

Q2.詳案和簡案有何區別?
A:所謂詳案,對於擬進行的教學活動過程與細節詳細訴諸於文字,如教學方法、學生可能有的疑難、教材大綱、擬討論的問題、指定的作業等等,一一寫在教案內,就好比編劇編寫腳本一樣。如此詳細的教案就稱為「詳案」;反之,將教學過程中的主要項目和教學活動依序編寫出來,即可稱為「簡案」。

Q3.教師甄試到底要寫詳案還是簡案?
A:因應考縣市及學校而異。詳案或簡案,隨自己決定。交代清楚最重要。通常寫簡案居多。

Q4.教案有沒有一定的格式?
A:目前沒有統一的教案格式,但教案內容大致有主題(單元)名稱、班級、人數、教材來源、教學者、教學時間、教材研究、學生背景、教學方法、教學資源、教學目標、能力指標、單元架構圖、教學活動、教學評量等項目。前面所列並非一成不變,項目與順序均可視使用目的予以調整。

Q5. 一定要依九年一貫的樣式嗎?
A:是的,國中小教案的撰寫一定要包含九年一貫的能力指標、甚至十大基本能力、六大議題也都可列進去。英語科教師的教案除了能力指標可用中文外,其餘部分以英文撰寫。因為試教評分委員皆為英語專長的教師。特教科的教師,教案格式的內容少了能力指標這一項。

Q6.在教案上的教學時間是要寫試教的時間(10~20分鐘),還是要寫完整的一節課時間(國小40分鐘、國中45分鐘、高中職50分鐘)?
A:一份教案至少要寫完整的一節課時間,切記不能只寫試教的時間(15~20分鐘),這樣是會被扣分。試想我們在教學時,總不可能一節課就教完一個單元,例如教數學的擴分、約分可能就要6節課,所以在教案總教學時間上要註明6節課,並且將自己要教的部分先在教案上網底起來,這樣試教評分委員才能知道你要試教的地方。

Q7.要不要在教案後面附上學習單或評量表?
A:若沒有規定教案的頁數(一般規定不得超過五頁),可以將教案所列到的學習單或評量表附在教案的最後面,供試教評分委員參考。

延伸閱讀: 15 lesson plans 讓學生了解怎麼在網路上搜尋

有關系列: 教案製作, Prezi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