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

記得剛來美國時, 華人學生物以類聚的常在一起, 結果造成英文沒進步, 中文退步了, 因為大家都是半英半中的說話, 因為有些科技字要翻譯成中文, 還真難翻呢!

上班之後, 才被逼的多學英文, 也去上過英文課。其實, 學習語文就是得用, 多讀多用習慣了後, 慢慢也就有了進步。以前聽人家說, 這個英文句子「it does not sound right.」自己總是不了解, 因為自己唸來都一樣, 現在也懂了什麼是聽起來不順的意思了。

找的醫生是離家裡近為主, 不一定要找中國醫生, 所以生小孩時, 就學習有關孕婦和兒童問題的英文字彙; 看不同專科的醫生, 也學習以前從不會用到的字。不懂的字不要假裝懂, 在公司請問比較好的同事, 在家請問較大些的小孩, 5年級的小孩會的英文字, 都可能比我還多些。

網上有很多英語學習站:
我們在學第二語言時, 常是倒著學, 並不是像小時學母語, 自聽說讀寫的順序來學習, 才會像我剛來時, "會讀但聽不懂"的情況。我的老美學生讀的能力也比聽力強。

現在看人家學中文, 上中文學校, 不說中文家庭的小孩, 學起來也蠻困難的。老師怎麼教, 怎麼帶, 都是很重要的。

千萬不能模擬兩可像台灣的教授一樣, 連解釋 "the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is the KMT's to lose", 都不求甚解。(March 2010 新聞)

12/12/2010 大多數的英文故事, 用過去式敘述: 365 ESL Short StoriesESL reading, 大概只有非英文語系的才會寫出都是現在式的英文故事

03/30/2011 蠅狼老師用youtube的歌曲教英文, 學生喜歡。


英文兒歌Flash版

2012-07-27 Summer Olympics 在英國倫敦開幕, 想到倫敦客叫住處為Flat, 而美國人則稱為Apartment or Condos. 找到英文轉換, 將美英的用詞不同代換, 很有意思。

2013-03
加州李老師提供的英文字彙挑戰Wordmaster 单词大师, 它分3種程度, 用字比較偏英式, 跟美語稍有差別。練習拼字很不錯喔!

2018-07
測試一下你的英文文法...
學語言就像學游泳, 環境造就成果。


有關系列: TOEFL, Opposite day, 移民, 中文教材-5, 學習英文打字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