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造字

曾經有人問, 自己如何造一個中國字呢? Create a Chinese character

最容易的方法就是用電腦中的小畫家(start->program->accessories->paint)畫出一個字, 存在圖檔中, 然後放在所需的檔案中。

我曾經也想過造字, 把友人名字的【琮】(音: zong2) 唸成了zong1, 自小大家都叫友人zong1, 所以打字時一直都找不到這個字, 後來查了字典, 才發現自己念錯了, 並不是字庫中沒有。在字典中查到的話, 就可剪貼上了。一般的人真有需要造字嗎? 不見得吧!

另外比較複雜的是用微軟提供的造字工具, 它是c:\windows\system32\eudcedit.exe。造字的程序網上有解說, 不過我還沒有用過, 因為造字不容易, 要考慮字型外, 又要考慮大小。還是在字典中找找, 或是問賣字型的公司, 讓專人去製作。

有關系列: 字典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