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材-1

現在科技發達, 中文教學也越來越多利用電腦和網路了。僑委會舉辦師資班, 提供海外中文老師學習利用電腦做教材的機會, 網路師資聯誼會(link was gone)也有不少的討論。美國自2006年起, 高中也有了AP Chinese的課程。我當鄰居小朋友的家教數月, 讓我試用網路教學法, 但並不成功, 因為家長們還不能接受, 總認為小孩在電腦上就只是遊戲。

UCS的網站, 其實就是我的書籤; 首先, 我把教育版分為: 聽、說、讀、寫、拼音和工具六大部分; 然後把找到的有關資料連上。還用W3的CSS和XHTML的validator檢查網頁, 以便符合新的要求。在UCS做了多年的義工,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 不過在幫助別人外, 自己也學到不少的東西。

為了要實驗網路教學, 發現了很多美國的大學, 教初級中文的用書Integrated Chinese (Part I, Level I)

不必自己做教材, 因為在網路上找到不少可用的資料:

這本書很多加州的學校都用, 是一本不錯的初級會話課本, 在日常生活上很實用的。我的教學資料隨著搜尋與實際的教學, 又改進了很多。

還有本叫【中國話 一到四年級】的書, Berlitz出版的。這專門用拼音教各種名詞和句子。 自學生字網站: (註冊smart.fm後, 學生可以選擇要學習的生字練習) Integrated Chinese - Level 1 P1

有關系列: 中文教材-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