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古橋

地理中國是一個介紹中國各地自然及人文地理的節目網站, 在節目中學習到自然景觀的形成原因, 也看到各地風俗文化的不同。最近的影片『風雨古橋』.....介紹慶元廊橋: 上集, 下集

讓筆者想到在Lancaster看過Amish地區的covered bridge。電影Witness演的就是發生在Lancaster Amish的故事。據說古老的木橋加上了屋簷, 保存的時間會比沒有加蓋的長很多, 橋的歷史設計(history and design)



廊桥之乡———庆元網站中的文字介紹及照片



中西文化不同, 美國的covered bridge在中國稱為廊橋, 古木橋雖然都加了頂蓋, 至今仍可使用, 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

美國的covered bridge外觀都很類似, 以前是供馬車通行, 如今汽車通行, 因為橋窄, 看到對岸來車則會讓它過後再行。如到Lancaster去玩, 不要忘記去開開covered bridge.

中國古橋上的小屋設計變化多端, 裡面像涼亭供村中的人聚集在那聊天, 但岸邊似乎都有階梯, 僅能步行不能開車通過。希望將來有機會去看看。

延伸學習: CCTV 在YouTube網站上有很多的影片, 如紀錄, 科教, 等好的影片站。

雖然中國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它畢竟在進步之中; 反觀原來很棒的台灣, 被只會叫囂的權力慾望群把持, 正在跌跌不休的倒退。

2 comments :

JJ said...

"雖然中國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它畢竟在進步之中; 反觀原來很棒的台灣, 被只會叫囂的權力慾望群把持, 正在跌跌不休的倒退。" 這點我實在太同意不過了, 但很多台灣人仍無法看清這個現象.

ChineseDigger said...

hi JJ, 謝謝來訪留言.

台灣很多媒體報導扭曲事實, 以危言聳聽來博取收視率, 竟無法可管。網路時代, 很多人也只看片面的資訊不深究事實。井底蛙的短淺眼光, 連維護太平島領土主權的行動, 都還要亂批評, 只會媚日的說慰安婦是自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