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ave

最近收到了Google Wave的試用, 不過除了Sango助教外, 沒有他人可以跟我一同試用。

什麼是Google Wave呢? 簡單的說它是新世紀的email.

在公司裡, 用hypermail儲存email的討論事項, 一封信寄給與project有關的人, 每次回給全部的人, 造成很多email的複製, 等到很多人對原始信函發表了各樣的意見後, 新加入的人, 很難了解原本的討論。

每個人收到email回覆的方式都不一樣, 有些人把回覆文加在原始信的上方, 有些人則將其加在下方, 還有一些人會把回覆文插在原文之中。經過幾次討論後, 那email是很難讓人了解, 也很難理出頭緒。

Google wave最早吸引我的就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也是它的好處之一。每個信息稱為wavelet, 讓人很容易的把每次往來的信倒帶重放, 新加入的人會很容易的了解以前的討論順序。

比如說, 在學校中, 校長和教務交換email, 討論演講比賽的辦法, 後來把所討論的email轉寄給演講比賽主辦人或其他有關者, 請其參予討論, 這時用wave來做的話, 就比用email能讓人容易進入情況了。

以下是簡短的介紹: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其發表會的影片

附註:
§ 使用Google wave時, 最好用Chrome, 不然需要另加Google Frame. Wave Protocol
§ 覺得Google gmail, wave, talk, voice, picasaweb, 等不同的東西, 將來會再整合。

2010-08-06 聽到Google決定停止繼續wave的作業, 很失望呢, 因為在等它可以裝在公司的電腦上, 結果它卻不再繼續。很可能是大家還是習慣用一般的email.

有關系列: Google Wave 1, Google Voice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