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福利計畫

只要是在美國繳過稅的人, 都知道美國的社會安全福利計畫(Social security)。

除非是年屆退休, 殘障, 或有需要的人, 一般人通常用不到, 也不大會注意。只知道在繳稅時, 有一項是必須繳交, 而且雇主也必須繳一部份。

在新聞中也聽過, 美國的社會福利快要破產, 等到我們可以退休時, 可能已沒有福利可言了。本來希望Hillary Clinton可選上總統重整social security, 現在也沒希望啦。

美國公民怎麼得到福利呢?

在美出生的小孩以及合法移民, 都需要申請social security card (小心喔! 不要把號碼隨便告訴別人, 免得身分被竊); 工作時繳social security tax, 就可以積點, 有足夠的工作點才能享受到福利。沒有工作的人, 在結婚數年後, 可以享受配偶工作點的福利。

其他還包括: 退休, 殘障, 遺屬, 生活補助, 聯邦保險, 等項目。

政府的社會福利網, 做得很好, 美國是一個移民的國家, 所以這服務網站不僅有英文, 還有有多種語言的說明來幫助各國來的移民。讀中文的說明比讀英文要來得快些, 其中的雙語詞彙(PDF, 繁體字ㄟ)也可以學習英文。

有關系列: 美國公民入籍試題, 小心身分被竊, 雙語詞彙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