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t-1

Android Tablet 筆記 1

很多朋友們都陸陸續續的有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 走入『滑世代』的人群中, 我也顧不得手指是否會抽筋, 滑吧!

2012年感恩節黑色星期五大拍賣, 買了觸控感比前一任好多了的 Galaxy S3 Android手機, 最近又乘著Galaxy Tab 3 要出來前, 擁有了低價拍賣的 Tab 2, 稱不上是低頭族, 使用後覺得十分方便: 比筆電小且輕, 開關速度快, 畫面比手機大又清楚, 電池的持久力比筆電好太多了。

早期筆電(laptop)的功能很少, 大家都覺得需要桌上型電腦才夠用, 漸漸的Laptop取代了desktop, 連公司裡換成laptop都快10年了。Tablet應該是將來的走向, 目前除了買個玩具外, 想不出有什麼更好理由需要。就像家裡的老二說的一樣: I don't need it, but I want it. 不過旅行時, 帶著簡便的tablet要比Laptop來得輕鬆多了。

開始接觸tablets, 是幫一些上年紀的朋友們, 在iPad上設定『我的最愛』。他們的iPad大都是小孩送的, 小孩們又沒時間教他們怎麼用, 他們主要是想看大陸的影劇, 所以我們就幫忙設定好幾個影片頻道, 告訴他們在哪按, 就可以看到想看的節目。

不論是smart phones或是tablets, 都屬於私人小秘書,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喜好, 所以才有那麼多種不同的小工具(apps). 在Android Apps中, 稍稍介紹了幾個自己使用的Apps. 請朋友記住, 使用方便和網路安全總是成反比的, 越聰明的行動裝置, 越需要防毒、防盜。

行動裝置上, 都有自己的email, email可能沒有什麼國家機密, 但是你所有的連絡人資料都有可能會被盜, 自己收到無謂的廣告外, 還會連累親朋好友們, 所以先安裝了Mobile Security & Anitivirus。 手機和tablet都是Samsung的, 就到Samsung網站上去註冊產品

然後就像剛開始學電腦時, 換上了免費活動魚缸的背景。付費版還可以控制魚及其他功能。



當然啦, 少不了買個喜歡的case。 沒有買附有鍵盤的, 是因為會太重, 而且也不會那麼常用它, 多練習手指運動吧。平版跟PC到底是有不同的地方。網路上case的選擇很多, 價格比在店裡買好些, 只是不容易看它的材質。

大多數的case都可橫著或豎著站立, 喜歡這個是看起來很專業, 手拿時有可套住, 很好用。


使用平板, 一定要跟教學有關嗎?

那可不一定, 要先了解它各樣的功能, 再將其功能應用到教學上, 效果應該會比較好。 而且一定要先設計好教案, 思考如何應用平板來為教學增添光彩, 才使用。千萬不要把平板硬插入教學中, 那樣會變得四不像, 反而更不好了。

下次介紹旅遊前的準備。

延伸閱讀: 葉老師在ICICE2013分享的平板教學經驗。

2013-10補註:
Google play新版, permissions tab已經被刪除, 要按了install button, 才能看到需要允許apps觀看的個人資料。(smart phone and tablet都是相同的。請看下列:



有關系列: Android vs iPhone, Tablet-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