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輸入法

在美國要當中文老師, 第一步就是讓自己的英文電腦能打中文。(想要練習打字的朋友, 請直接到 '學習中英文打字' 篇, 有很多練習。)

中文輸入法(Chinese Input Method)有很多, 但是最好是用電腦上附有的輸入法, 這樣你可以在任何電腦上都可找到同樣的工具, 不必裝置特殊的軟體。

以前在英文電腦上用中文是件難事, 但自NT後就容易多了。在拼音舟上, 有詳細的圖解, 教你如何在 AndroidWindows10上設定中文的輸入法; 微軟漢拼鍵盤中文說明; 僑教雙週刊有輸入法設定的教學; 在聯合的網站上, 我也寫了簡單的電腦 基本知識 可參考。

其實, 學習一種輸入法用慣了, 它就是你最適合的了。有些人用 倉頡 輸入法打字很快, 在拼音輸入法之前, 打中文就得學倉頡, 不會唸的字也可打出來, 倉頡的 學習網 教你怎麼用。

我覺得漢語拼音輸入法是最適合我, 因為原來就已會用英文鍵盤, 加上拼音輸入法則是一石兩鳥, 一舉兩得, 用一種鍵盤即可打兩種語言, 不需要學習不同的打字法。同時按Ctrl+Alt+, 三個鍵, 就會出現符號鍵盤, 打各種標點符號 (Phonetic Symbols) 也是很方便的。


不會漢語拼音只會注音符號? 漢語拼音不難, 我學它時就是用漢語拼音對照表學的, 對照表一對照表二, 選一份用, 打熟就會了。(Hanyu Pinyin <-> Zhuyin)

加了PRC的鍵盤, 也可以打出繁體字和注音的, 與Google輸入法類似。
keyboard1 keyboard2

Google提供免費的 拼音輸入法; YAHOO奇摩也提供64bits 輸入法, 其號稱結合網路字典(我還沒用過)。 有一位自學中文的老先生告訴我, 他買了 南極星 很好用, 因為他可以打開南極星, copy & paste中文字, 然後南極星結合了拼音和字典的功能, 他馬上就可以唸也知道其意思。這對學習中文的人蠻有幫助的。千萬不要用~~雙橋(twinbridge)產品~~, 因為服務人員素質太差又態度惡劣。

要是你想在公司電腦上用中文, 又不能把中文功能加在公司的電腦上, 怎麼辦呢?

那就用網路免安裝輸入法吧, 漢捷輸入法是其中之一, 可幫你解決這樣的困難, 打入拼音, 它會出現一系列同音字, 若是不懂意思, 按一下, 在下方就會出現字的解釋, 再打字的號碼, 字就會出現。打好的字, 可以剪貼在網路的email上寄給朋友。

古趣網也可用compose打中文, 但只有簡體字。

MDBG去, 在左方的選單選" 打字" , 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輸入方式和字體, 打好以後再copy and paste到word document 去.

兒子問, 看到很多不會唸的字, 怎麼輸入? 我說, 那就用小老鼠畫吧! Mouse Input Method是用Java applet做的, 可把字畫上去, 它會給你一些類同的字, 選要的字按一下, 就會有拼音和解釋。

除了把字用鍵盤打入是最基本的輸入法外, 要介紹手寫和聲音輸入法。

朋友買了個手寫板, 這樣打字不熟悉的人, 也很容易的製作出一份中文檔案了。 手寫板除了寫中文, 還可以畫圖, 例如可在photoshop中, 像拿著彩色的畫筆, 畫出各種的心情。

若是沒有手寫板, 也可以用mouse畫字的, 但是可能還是打漢語拼音來的快。在微軟的網站教你如何設定使用handwriting recognition, 畫出字來, 它會把相似的字找出, 使用者再選想要的字。

右圖就是選了寫字板, 用mouse開始畫字的方式, 這只是好玩的試驗, 並不是很好用; 若真要用寫的, 還是買個手寫板好來得好用。

電腦上有連麥克風的話, 也可以加上speech recognition, 這是用聲音來控制, 需要讓電腦先熟悉使用者的聲音, 現在的電腦應該做的比較好些。 還可以把聲音加在檔案中。

有個香港網站專門談論各種輸入法, 也有專家教你怎麼選擇自己理想的輸入法。(2005八月在網路師資聯誼會介紹過)

附加:
1) 在MAC上, 加中文輸入, 或是用QIM 拼音輸入法-i CYY 強烈推薦目前 MAC 下最好用的拼音輸入法 (沒有試過)。 在Fedora 10, 設定中文scim十分容易 。
2) 千萬不要用雙橋輸入法, 他們的服務太差了。
3) 6/23/2009第一次上Yahoo知識, 就發現有人用了這篇貼文, 連圖都貼上了。 顯然這篇還是十分有用的。
4) 7/15/2010 微軟輸入法2010正版直接下載 (有人說新版並沒有比較好)
5) 9/11/2010 ibus handwrite (還沒試過)
6) If you need English help on Chinese IME, then check on YouTube video clips
7) 簡介拼音輸入 - 新竹瘋浪客的資訊課
8) Android 中文輸入法設定, 拼音輸入Apps下載點

2012-03-22 HTC 中文輸入


2013-02-03 Microsoft Office 輸入法 2010 (下載)

使用word, 怎麼打出直式中文字?


老外教你怎麼在windows 8上加中文輸入


找到想要的資料, 請幫忙按一下文章下的廣告, 作者也需要鼓勵的哦!

有關系列: 網路免安裝輸入法, 與電腦對話, 中文打字, 學習中英文打字, 學習漢語拼音, 字的轉換, 如何造字, 字型, Android

4 comments :

Unknown said...

Very good information that I could start to find a right input method for myself.

Thanks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info which helps me to learn pinyin. Thanks.

Tony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info which helps me to learn pinyin.

Thank you very much.

ChineseDigger said...

加了2010版輸入法下載點